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新闻 > 业内新闻

山西省交口县:香菇菌棒生产忙 产业发展活力足

发布时间:2022-03-1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三月春风催人早,正是农忙备耕时。走进山西省吕梁市交口县韦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菌棒加工车间,一派热闹非凡景象。伴着轰鸣的机器声,这里的菌棒加工按下了生产快车键,自动化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工人正在忙碌着,装袋、灭菌、接种、转运,各个工序岗位井然有序。

  据悉,近期韦禾菌棒加工日产可达1.5万棒,月产量也达到了44.5万棒的产能,不仅能满足公司食用菌种植需要,同时也能满足了出口菌棒和内销菌棒需要。

  交口县韦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位于交口县石口乡下蒿城村,是由交口县天马能源实业有限公司落实企业帮扶贫困村政策,转型投资建设的集食用菌技术研发、菌种、菌棒生产、种植、加工销售、废弃物综合利用为一体的现代化食用菌企业,2017年开始投入生产,组装配套了原料加工、菌种生产、菌棒生产、灭菌净化、接种、养菌、种植、分选加工、包装、废弃物处理等10余条生产线,并通过采用现代工艺流程,确保菌棒的质量。

  香菇菌棒的生产主要分为菌棒的制作、灭菌、接种养菌以及后期的出菇这五个阶段,这每个阶段都相当重要,都严格按照技术要求,对于不达标的菌棒进行后期的一个处理。尤其是韦禾用的菌种是自己生产研发的。这样就可以确保菌种的均匀性和稳定性,以及后期出菇的转化率和香菇的质量。

  食用菌产业投资小、见效快,具有短平快、劳动密集型带动面大的脱贫产业优势,韦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探索总结了“公司+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通过劳务就业、承包菇棚、产业扶贫资金入股、金融合作、辐射服务带动、土地流转资产收益、公益救助、培训教育带动八种模式带动2040户贫困户参与食用菌产业发展增收,并带动了23个贫困村集体经济破零。

  经过几年的发展,交口县以香菇为主的食用菌种植量达到3200多万棒,产量25000吨,产值3亿元,产业覆盖全县7个乡镇和60%的行政村,发展龙头企业5个、专业合作社65个,培育200万棒以上示范乡镇4个,专业村52个,形成制菌—栽培—分选—加工—包装—冷藏—销售“一条龙”的产业格局,整个产业链吸纳劳动力5000余人,直接带动4500多户贫困户实现增收。食用菌年产值实现2.5亿元左右,成为山西省重要的香菇产出基地县。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