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招商投资 > 招商引资

河南省正阳县:小平菇“种”出富民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2-01-2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近日,在河南省驻马店市正阳县熊寨镇预备党员刘长见的平菇大棚里,他带着村干部刘冬、张红阳和驻村第一书记何超等人参观长势喜人的平菇,畅谈产业振兴的电商致富“钱景”。

  20世纪80年代中期,在老党员向学海、群众张海洋等人的带动下,毛集村群众主动尝试,开始平菇种植的先河。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毛集村现已成立多家平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培育以向红光、刘长见等人为首的“致富达人”,孵化脱贫户杨玉华、高兰芳等人的成功创业,更带动当地不少群众在家门口就业,靠小小的平菇书写了毛集村民的创业故事。

  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毛集村“两委”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在2017年组织刘长见等人成立专业合作社,以多农户联合、规模化种植、规范化管理、多渠道销售等方式,广泛开展食用菌种植及包装加工。同时,加强党建引领,号召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招聘当地困难群众上岗入职,有序实施接地气、受欢迎、成效快的农村电商销售模式,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在平菇种植基地和致富带头人的带动下,目前,毛集村已有20多户群众种植平菇,菇棚发展到30多栋,年利润达200万元,成功带动当地脱贫户、残疾人增加收入,并带动确山县杨店乡和正阳县熊寨镇、兰青乡等周边地区100多户种植户走向平菇种植的产业发展道路,借助电商平台和各种优惠政策,用小平菇撑起了很多村民的产业“致富伞”。

  成绩代表过去,未来仍需努力。在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过程中,毛集村将根据当地土壤、气候、种植规模等特点,推广平菇规模化种植,建立更多平菇种植基地,鼓励种植户搭上电商发展快车,带动村民掀起平菇种植新热潮,助力乡村振兴,打响毛集村平菇的致富招牌。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