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招商投资 > 招商引资

湖北英山县:林下种天麻 探索绿色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12-1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石头咀镇天堂村引进能人回乡,林下种植天麻,带动村民发展药材产业,探索出了一条“靠山吃山、育林不毁林、养绿不灭绿”的新路子。眼下,正是天麻采收的季节,在海拔800多米的天堂村,村民正在林间采挖天麻。据了解,该基地是去年开始大规模种植天麻的,大概投资12万元。

  石头咀镇天堂村与大别山主峰天堂寨毗邻,山高路远、林密沟深,全村18000亩林地。2013年,村两委大力依托生态优势,引进能人回乡,采取村集体出林地,脱贫自强互助合作社入股,能人经营管理的方式,在林下种植天麻。

  村里在积极引导群众种植天麻的同时,吸引能人回乡采取“公司+农户+基地”模式发展天麻种植产业,目前,已种植30亩,今年,能够实现产量30万斤,产值300-400万。

  通过能人带动,让村民看到了种植效益,对发展林下经济,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也是空前高涨。全村天麻种植面积近千亩,与此同时,天麻、粉葛根、黄精、苍术等中药材全部铺开,村集体每年依靠中药材收入超过10万元,村民依靠种植药材超过2万元,真正让天堂村成为名副其实的药材村,天堂村走出了“靠山吃山、育林不毁林、养绿不灭绿”的新路子。

  今年,村里80多农户发展天麻产业,发展面积是100亩,预计产量突破100万斤,实现产值1000万左右。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