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招商投资 > 招商引资

辽宁省海城市西四镇后剪村:食用菌撑开乡村振兴“富民伞”

发布时间:2021-12-1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近年来,辽宁省海城市西四镇后剪村充分利用当地气候适宜、原料资源丰富、劳动力充足等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反季食用菌产业,形成以新天食用菌合作社为龙头的规模化种植产业集聚区,带动当地农民共同致富。

  寒冬时节,冰天雪地。西四镇后剪村新天食用菌基地的温室大棚里温暖湿润,成片的香菇菌棒长势喜人,鲜美的味道扑鼻而来。全自动喷淋设备正在给菌棒浇水,农户们则穿梭于菌棒间进行采收。新天食用菌合作社负责人胡荣哲介绍说,眼下,菌棚内正是采收旺季。后剪村产出的香菇品质好、口感新鲜嫩滑,很受外地客商欢迎,主要销往广东、上海、深圳等南方多地的高端市场。

  据了解,后剪村食用菌产业起步于2009年,最初只有26栋香菇大棚,经过不断建立完善食用菌产业发展体系,延伸产业链条,现已经发展两个村137栋大棚开展种植。在专业合作社引领带动下,这里的香菇生产采取统一品种、统一制作菌棒、统一管理技术、统一上市销售的模式,合作社特建成15个冷库和烘干系统,延伸产业的发展链条,全力打造特色食用菌种植发展模式,助力乡村产业提质增效。

  西四镇后剪村党支部书记王洪卫满怀激情地表示,几年来,后剪村通过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带动村民产生了更多效益,同时解决村民就业达800人以上。目前,全村香菇年产量可达650万公斤,香菇棚户年净利润达十余万元以上。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小小食用菌撑起了乡村振兴的“富民伞”,成为海城西部沿河地区“强村富民”的特色产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