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访谈 > 名企访谈

山西省阳曲县子珑公司羊肚菌“液态菌种”在北方试种成功

发布时间:2021-04-1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继子珑羊肚菌增产实验去年在娄烦初试大捷后,山西子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阳曲县燕子生态园区进行羊肚菌“液态菌种”种植工作,于12月中旬下种,日前,已进入收获期,取得丰硕成果。

  4月9日,在山西省太原市阳曲县燕子生态园区内,阳曲县负责农业的副县长王庆丰以及部分专家、媒体、当地种植户在现场做出调研。

  据子珑生物总经理毛惠云介绍:“液态菌种”是羊肚菌行业近年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国内有几家科研机构和企业都曾做过羊肚菌的液体菌种制作,但由于技术存在问题失败搁置。然而,他们并未放弃在羊肚菌产业中液体菌种的探索。子珑生物重庆菌种实验室也早在3年前就开始实验并掌握稳定羊肚菌液体菌种制作技术,但一直只在西南地区进行实验,此次,在山西省阳曲县种植亩产高达800斤。

  为什么要推广液态菌种,子珑公司技术总监李波强专家谈了几点,一是液体菌种省略了原种种植环节,直接由母种转接成为栽培种,中间少了一道扩繁步骤,也就是说种子的纯度活力更好些。二是液体菌种接种后菌种生长速度快,菌龄差异化很小。因为固体菌种接种后需要20-30天,液体菌种接种后缩短到10-15天,所以,时间越短菌龄差异越小,播种后,菌种活性更强,所以,出菇效果更好。第三,液体菌种可以大大提高生产能并且保质、保量提高生产量并节省成本,所以,今后,发展液体菌种产业是羊肚菌产业发展的必然之路,也是最终方向。

  据毛惠云介绍,为进一步把羊肚菌这种昂贵菌种在山西普及种植,他们下一步将分别建立小麦田、简易大棚、种植穿插等三项实验基地,争取能够在北方为农民低成本种植打开局面,为脱贫后的农村致富创造新途径。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