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访谈 > 名人访谈

“蘑菇达人”丁伦保:扎根农村 一心帮扶残疾人士种菇致富常务理事兼科技特派员。

发布时间:2021-10-2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他是“中国好人”,他是“2016年以来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先进个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2017年全国残疾人事业新闻人物”、“安徽省自强模范”,“合肥市优秀共产党员”,他还是2021年第七届安徽省道德模范,他就是安徽省肥西县被称为“蘑菇达人”的丁伦保。
40年,他扎根农村一线,从江淮大地到天山之南,从长江之滨到雪域高原,足迹遍布祖国大地。作为一个食用菌栽培的开拓者,他在带领农民致富之路上,一直奔忙着。如今,随着乡村振兴的蓝图全面打开,丁伦保表示,希望在田间地头能发挥更多作用。
与蘑菇结缘,不畏艰辛开启创业之路
1981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丁伦保接触到蘑菇,生性果敢的他,决然辞去“铁饭碗”,端起了“泥饭碗”,从此与蘑菇、与农民结缘。
最初,他凭着所学技术,在自家用稻草作基底种植蘑菇。经过1个多月摸索,蘑菇长出来了,他的信心也增加了。接下来,为了种植出品质更优的蘑菇,他开始跑遍全国去学习。
丁伦保依然记得在上海农科院学习的日子里,白天一边打工一边学习技术,晚上就睡在马路边。日子虽苦,但当他带着一身技术回乡时,他就觉得一切都值了。后来,他扩大种植面积,增加种植种类,并创办了安徽天都灵芝制品公司,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经过一次次调整种植方式、改善蘑菇品质,他的蘑菇终于打开市场,为他挣来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紧接着,他又开展了“长稻草秸秆立体栽培”“露天大田栽培幸福菇”等多项技术研究,先后获得了安徽省 “科技成果奖”、合肥市 “技术创新优秀奖”等奖项。这让他的食用菌种植技术又走上了一个新台阶,他也成了人们眼中响当当的“蘑菇专家”。
与残疾人结亲,一心向善书写大爱
蘑菇有了销量,日子有了彩头,丁伦保又有了更高的目标。
“我要带动乡亲们一起富起来。”2010年的一天,在给农民培训食用菌栽培技术的返程中,丁伦保不幸遭遇车祸,落下终身残疾。丁伦保说,从那时起,他对残疾人的境遇,多了一份深刻体验。
在花岗镇工业集聚区百帮创业区的一个包装车间里,20多位做“酱蘑菇”罐头包装的,都是残疾人,在通往办公楼的每层楼梯里,都多一道扶手。
多年以来,他坚持扶贫先扶“志”,再扶“智”,坚持为残疾人创业就业培训技能,免费提供食宿,报销往返车费,尽量为残疾人减免负担。扶贫助残的丁伦保还屡屡奉献爱心、做公益、参加各种自愿者活动,给农民科普科学知识,参与文明创建,到企业慰问员工。
与国策同步,争做乡村振兴的先锋达人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给食用菌种植户带来了销售难题,丁伦保心急如焚。他一方面寻找销售途径,另一方面引进先进技术,对食用菌进行保鲜、干制、盐渍等深加工,成功研发出酱蘑菇,大大提高了产品附加值,为产品及时销售增添了新的保险系数。
疫情得到控制后,丁伦保便马不停蹄地前往云南、山西、山东、海南等地,指导贫困户进行食用菌栽培,“我跑的勤一点,穷人们脱贫希望就多一点。”说这句话时,朴实的他脸上挂着温暖的笑容。
2014年至2020年,丁伦保以食用菌为媒介,带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脚步遍布全国8个省36个县区,举办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班218期,先后给11900位农民、贫困户、残疾人送去农业科技知识,给残疾人送菌种、菌袋,总计15万元,帮助他们创业增收。为162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安置20名残疾人和8个贫困户就业。撰写了20多篇食用菌栽培技术教材,相继成立蘑菇种植培训学校、食用菌栽培技术协会、蘑菇种植合作社,为种植蘑菇的贫困户提供菌种、技术培训与指导、销售等全链接服务,对口帮扶281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成功帮助668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