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培养技术

香菇无公害栽培,前期的准备环节是关键,这一工作更重要!

发布时间:2021-12-2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今天小编和大家分享一篇香菇无公害种植技术,包含香菇栽种过程中的场地选择、早期准备、出菇管理、虫害防治等相关操作步骤,供参考。

  一、环境选择

  1、场地选择

  在新创建总面积比较大的香菇栽种产业基地,要严格执行规范搞好水体、土壤层的挑选,避免极大的财产损失。

  2、水质要求

  香菇在成长全过程中,种籽生产制造和栽种自来水应零污染,水资源清亮,ph值适度,做到生活用水卫生管理制度。尤其是喷撒的水务必达到生活用水环境卫生规范。

  3、土壤要求

  栽种畦土壤层应无重金属超标等有害物残余和病害、菌种等环境污染。土壤层消毒杀菌可选用撒生石灰粉或喷石灰浆、漂白液或喷茶籽饼浸出液、烟草茎浸出液,替代生物农药开展杀菌和除虫的方式。

  二、品种选择

  夏天香菇(持续高温香菇):适合在春节前后接种,可挑选微生物菌种贾优1号、武香1号。

  冬天香菇(超低温香菇):7月中下旬至8月中旬接种,可培育微生物菌种9015、241。

  三、前期准备

  1、培养基

  常见的培养液秘方有3种:一种是木渣81%,麦麸18%,熟石膏1%;另一种是81%的混和木渣,15%麦麸,3%玉米面粉和1%熟石膏。第三种是杂木渣83%,麦麸16%,熟石膏1%,丰菇0.3%。推荐第二种。

  2、菌棒制作

  菌棒的生产工艺流程为:混和料→封袋、扎封袋→上炉杀菌→炉外制冷→接种。

  3、装袋、扎袋口

  将培养液秘方原材料充足混和后,用装袋机来封袋。紧松要适度,左右要一致。扎袋时,先将封袋清理整洁,随后扭紧并扎紧。

  轻拿包,以防刺破。规范为17公分×58公分,封袋后2.4 ~ 2.6Kg为最好。混和料应在4钟头包装杀菌,不然很有可能“胀袋”变味,危害存活率和生产量。

  4、灭菌

  采用直径1.5米的铁锅,修建长2米、宽2米、高2.5米、容积8 ~ 10立方的土制笼屉。锅的里外壁用高品质混凝土打磨抛光。

  在锅的表层置放一个直徑1.7米的建筑木方或铁棍做成的布帘,并在布帘上置放麻布袋,以避免麻布袋被刺破。随后用薄厚为1.5 mm的热镀锌板做一个直径2.1米的外盖。

  5、接种培养

  温棚接种以前,应当用消毒液熏5个钟头,接种专用工具应用75%的乙醇清洗,菌种应当密切遮盖,接种口应密封性,菌种应插在打孔(孔的深层应该是1/2的菌棒更强),并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原则技术规范,尽早进行杀菌实际操作。

  当堆内温度在25℃以内时,在离真菌边沿1cm处初次刺4 ~ 6个小圆孔,穿刺术后翻堆,每10天1次。

  四、出菇管理

  脱袋时间是香菇增产且高品质的关键因素。当菌龄基本上达到时,棍感绵软有弹力,发生小量芽,就可以取袋。

  成熟种类的除袋温度应保证在18 ~ 25℃中间。菌棒应在卸袋前7 ~ 10天排进菇棚。当温度超出30℃时,应揭膜自然通风。

  当达到拆袋标准时可马上拆袋,拆袋后立即补水保湿。选用暖棚、温室大棚,大棚膜加草苫或遮光物,棚周边自然环境卫生。

  五、虫害防治

  香菇栽培要避免黄曲霉菌的产生。严控菌种的培育,应用的化肥务必依照国家规定应用。

  应依据病害产生状况具体指导工作人员开展害虫防治,严苛精确把握化肥安全性间距,立即搞好预防应用化肥的目标、时间、使用量、次数和安全性间距的档案资料纪录。

  六、采收后管理

  1、采收

  以菌盖铜锣边进行前采摘为宜。一只手握着包装袋,另一只手握着菌柄的底端,先上下转动,随后轻轻地往上拉。

  获得第一批菇后,菌袋应静放10天上下,以塑造菌种,避免菌袋严重脱干。

  2、储运

  采收的香菇应立即储藏在透气性好的竹帘或苇席内,放置在自然通风处,适合温度为0 ~ 4℃,留意避免压挤形变。

  去除外型欠佳的次品,并按食用菌归类规范开展归类。一级香菇的标准规定是菇体为深褐色,菇帽为环形,直径大约6公分,茎长不超过菇帽的半径。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