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培养技术

冬季食用菌菌棒菌丝防冻措施

发布时间:2021-12-1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冬季天气异常变化,若管理不当则会引起菌棒菌丝受冻,使菌棒内菌丝缺氧,活力下降,菌棒出现软化烂棒,故建议广大菇农要加强管理,主要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雨雪前期管理措施:

  1、加强菇棚保温管理,可在大棚内扣小拱棚,棚外加盖薄膜、草帘等覆盖物等保温除湿。棚内底部用塑料薄膜作围裙,以减少底部的冷空气侵袭;堵塞缝隙尽量减少缝隙散热;减少进出菇房的次数,这样可使菇棚内比外界的温度高3-5度,基本可以保证维持菌丝的活性。

  2、停止喷水,尽量保持料面干爽,因低温时食用菌菌丝体都进入冬眠状态,喷水容易导致死亡。

  3、及时清除菇棚顶部及周围的冰雪,防止菇棚倒塌。

  4、在菇棚四周开挖排水沟,保持排水顺畅,避免雨水、雪水对菇料的侵袭。对可采收或即将采收的食用菌进行抢收;做好保温增温工作。

  5、检查并加固棚架,防止大雪压塌。

  6、根据雪情发展态势,必要时,采取移除覆盖物等措施,以减少菇棚承压,防止冻雨造成菇棚倒塌,保棚减少损失。

  7、“人菇混居”菇棚要在雨雪来临之前做好人员撒离工作,确保菇农生命财产安全。

  雨雪后处置措施:

  1、排除积雪,清沟排水

  ( 1 )露地栽培的食用菌(代料黑木耳、半地下室栽培香菇),要排除冰雪融化后的田间积水,尽量减少菌棒(菌床)雪水浸泡时间,防止菌棒内菌丝缺氧,活力下降,菌棒出现软化烂棒;

  ( 2 )设施栽培或工厂化栽培,应及时清除菇棚(房)顶部及周围蓄积的冰雪,防止菇棚倒塌。在菇棚四周开挖排水沟,保持排水顺畅,避免雨水、雪水对菇料的侵袭。

  2、做好栽培场所通风工作

  保持空气新鲜,降低湿度,减少病害。如发生病害,及时进行隔离管理或无害化处理。

  3、气温回升后恢复管理

  待气温稳定回升,及时清理菇床,清除死菇。菌丝恢复生长后,恢复日常管理。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