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培养技术

黑木耳段木栽培田间管理及接种后段木的管理要点

发布时间:2021-12-0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一、田间管理

  (1)定植后也要按时及时查田补苗,发现缺苗要及时补栽上去。对于补栽苗的首要要求是多带土,且要立时补栽,补栽后需注意水肥一体化管理,定期复查。

  (2)为使黑木耳段木生长良好,育苗者需在缓苗后,果实膨大初期各实行一次水肥一体化护理。开花坐果后,总共需要喷3次,时刻注意生长状态。

  (3)在覆膜期必要时可进行一次人工除草。化学除草应放在苗后阔叶杂草 2~4 叶期、禾本科杂草 3~5 叶期,灭草松加一定量的对应农产品来进行处理(具体用量严格按照产品说明书或者相关专家指导来使用)。另外要确定所选除草剂在生长生产中不会对植株产生药害或病变等相关伤害。

  (4)病虫害防治:在栽种期间理应进行合理的轮作、间作,这样在能够防治病虫害之余,还可以充分利用土壤肥力,这里需要注意:种过参的地块在短时间内不能再进行种植,否则不但会引起严重的病害,更甚会导致农作物大量死亡。必要时采用相关农产品药类进行治疗(具体用量需严格按照农药说明书进行使用)。

  二、接种后段木的管理

  在段木黑木耳菌丝的发菌期,把握好空气相对湿度、温度和氧气量3个关键指标至关重要。最佳空气相对湿度在70~80%之间,接种后2周内不需补水,从第3周开始再根据环境条件以及耳木水分蒸发情况进行适量补水,耳木含水量需要达到35%以上,且保持耳木树皮无水迹,严防杂菌滋生。最适温度在23~33℃之间。低于13℃时菌丝体生长会变缓,低于5℃时则会停止生长,需采取增温保湿措施,温度超过37℃时菌丝体则会死亡,需加大通风量,散开耳木。

  在适宜的环境下,发现耳木上出现耳牙时,立即散堆排场,将耳木平铺在湿润的耳场地上,两根耳木之间大概距离5cm;排耳场要保持湿润,可适当洒水,以保持耳芽湿润,大概每10d翻动1次耳木,使其能均匀吸潮,1个月之后,大致会有80%左右耳芽发生,这个时候就应该起架了。

  起架多采用的是“人”字形架构,即先架起一根横木,将耳棒按“人”字形45度交叉斜放在横木两侧。这之中横木离地距离要为50-60CM。起架之后仍需注意栽培场的相对湿度,这时湿度要求较高,应保持在90%-95%,逐渐加大喷水量,喷水方式尽量选择雾状水或高空降水。为保证耳片品质上乘,也要控制耳片的生长速度,比如:温度超过25℃情况下不予浇水;早春时节在午后15时~次日9时之前进行间歇式喷水,温度高、湿度大时可以通过盖遮阳网和加大通风量来严防高温高湿。把握好接种和管理的关键技术,精心操作,可有效提高黑木耳段木的栽培水平,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