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培养技术

栗蘑双棚种植技术

发布时间:2021-06-1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栗蘑栽培的方式较多,今天介绍采用遮阳网搭建成大荫棚,内设小拱棚的双棚栽培模式,比较适合规模化生产。这种栽培优点是形成“7分荫3分阳”的小气侯环境,适于栗蘑的生长发育。由于无草帘遮阳,烂草、虫害及黄水菇减少,栗蘑质量高。且管理方便,土地使用率高。

  一、搭建荫棚

  荫棚搭建是满足野生环境下栗蘑生长环境,荫棚立柱可选竹子或树木,最好是水泥杆,2.5米即可,埋入地下0.5米。沿菇场四周每隔3-4米立一柱,立在排水沟中以便于后期的管理。柱顶端或叉形或纵剖半圆形,便于固定横梁。然后把粗8厘米以上的横梁放于柱顶再用铁丝扎紧,上面以木棍或竹杆为经纬,横架于横梁上,用铁丝扎牢。用遮阳率95%的遮阳网遮荫,可在柱的顶端用8号铁丝东西、南北拉紧固定立柱,然后将遮阳网固定在铁丝上,网距地1.9一2m。菇场周围用玉米秸杆等围成墙篱,达到防风、保湿、防禽、畜入内的要求。也可以在场地四周栽种瓜果等蔓生作物,既遮阳又收瓜果,一举两得。

  二、挖畦

  都准备好了,就要开始做畦,栽培栗蘑的畦走向东西向最好,宽度设置80厘米即可,深8厘米畦床内,畦间沟宽40厘米。排水沟的深度、宽度根据地块的积水情况,水位高要深挖,挖宽,反之水位低留小沟即可。南方要防治内涝,排水沟要大,要求是雨季不积水。

  三、排菌

  将购买或自己接种培育好的栗蘑菌袋运来,脱袋后摆入畦床内,菌棒露出地面1/3,然后将挖坑土覆到栗蘑菌棒上面,四周亦须用土遮严,使之铺成高于地面5一6厘米,宽80厘米的菇床。

  四、建小拱棚

  栗蘑排好,覆土好以后,开始建小拱棚,菇床上用8号铁丝或竹片每间隔1.5米架一半圆拱,高30厘米左右,两端插在畦两侧的土埂上,用长竹片将拱架横拉固定,覆盖薄膜形成小空间,每隔3-4米留20厘米的通风口,这样有利于保温.保湿、防雨、防风。

  五、管理

  栗蘑出菇前盖好薄膜保湿,每隔10-15天上一次重水。出菇后,上水采用雾化微喷,晴天揭开薄膜,每隔2-3小时喷雾一次,温度高时,间隔时间可短些,喷雾时间一般10-20分钟,长短取决于土壤含水量及空气湿度。夜间和阴雨天罩好薄膜,停止喷水,防止雨水溅起泥沙,沾污栗蘑。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