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培养技术

灵芝栽培:出芝管理及采收技术

发布时间:2021-06-0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出芝管理:灵芝出菇前无须进行昼夜温差刺激。要对出芝棚进行温、湿、光、气各方面的调控。出芝场温度在25~27℃之间,空气相对湿度控制在85%-90%,每天用喷雾器向室内喷水3~4次,棚顶打开草苫引进散射光,要求达到500勒克斯光照度,促使原基顺利形成。每个菌棒料面出现多个芝蕾时,用剪刀剪去一些,只保留1~2个,便于集中养分,长出盖大朵厚的子实体,同时也防止彼此之间粘连,长出畸形芝。

  适温范围内,温度偏低,芝体生长稍慢,但质地较好,盖厚,皮壳色泽深,光泽好;反之,虽然生长快些,但质量稍差。子实体分化生长期间,要求较高的空气湿度,一般在85%~90%不能低于70%。如果室内相对湿度低于60%,子实体停止生长,即使再将其移至90%湿度条件下,也很难恢复生长。当相对湿度高于95%时,由于空气中氧气的含量降低,呼吸作用受阻,导致菌丝及子实体的窒息,会引起菌丝自溶和子实体的腐烂、死亡。湿度的控制主要靠喷罢状水和通风来调节。

  当子实体大量散发孢子时,不应再向子实体直接喷水,以使孢子能积留在菌盖上。要得到生长迅速、形态正常的子实体,必须使出芝环境有足够的光照,并且光照要均匀,以避免子实体因向光性而扭转。同时整个生育期要保持棚内空气新鲜。

  采收管理:灵芝子实体边绿白色生长圈消失,转变为褐色并且色泽一致时,表明已经成熟。成熟后应停止喷水,减少通风,增加二氧化碳浓度,使菌盖增厚,维持7~10天,子实体开始散发孢子,当灵芝菌盖表面孢子粉色泽一致,形成一层褐色粉末时,即可采收。

  采收时,手捏菌柄,不要碰到菌盖,以保持灵芝的自然状态,用利刀齐土表割下子实体,留下菌柄以利于再生。出完一潮灵芝后,可补平覆土并适当浇水,然后覆盖薄膜、停止喷水、密闭光线予以养菌,7~10天后,再度按照一潮灵芝管理的方法,可收获二潮灵芝。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