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培养技术

浅析羊肚菌生长环境和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21-05-2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羊肚菌一般在低温、高湿条件下易萌发子实体,因此野生羊肚菌子实体的生长季节一般在每年3-5月或8-9月。有研究表明,羊肚菌的野外发生条件主要取决于上年度11月份的降水量,而当年羊肚菌发生的迟早取决于当年春季5cm表层土壤温度是否稳定通过11.5℃。因此,羊肚菌的发生期受年度的气候条件影响,与发生地区的气温、降雨量和降雨时间的早晚密切相关。

  一般来说,羊肚菌多发生在土壤湿润或降雨量多而且容易保湿或地下水位较高的环境中。光线对子实体的形成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子实体的生长发育具有趋光性。足够的氧气和通风良好的场所是保证羊肚菌正常生长发育的必要条件。

  羊肚菌人工栽培种在羊肚菌3个支系中,有多个种实现了人工栽培,其中包括黑羊肚菌支系中的梯棱羊肚菌、六妹羊肚菌和七妹羊肚菌。在我国,可实现人工栽培的羊肚菌有4个种,即梯棱羊肚菌、六妹羊肚菌、七妹羊肚菌和羊肚菌,其中梯棱羊肚菌因高产、稳产特性,占我国栽培菌种的95%以上。

  羊肚菌栽培技术

  1. 熟料脱袋栽培

  将料拌好,用17cm × 33cm的聚丙烯或聚乙烯塑料袋装料,每袋约500克,然后高压或常压灭菌。灭菌后接种,置25℃下培养,待菌丝满袋后再延长培养5-6天,使菌丝充分生长,即可栽培。

  2. 室内脱装栽培

  菇房消毒后,先在每层床面上铺一块塑料薄膜,然后铺3cm厚的腐殖土,拍平后再将脱去塑料袋的菌棒逐个排列在床上,一般1平方米床面可排40个,排完菌棒后轻喷水一次即可覆土3-5cm,表面再盖2cm厚的阔叶树落叶,保持土壤湿润,空气湿度85%-95%,一般一个多月,气温在4.4-16℃就可出子实体。

  3. 室外脱袋栽培

  室内培养好的菌棒也可移到室外栽培。选择光照为3阳7阴的林地作畦,畦宽1m,深20-25cm,长度不限,整好畦后喷或轻浇水一次,用10%石灰水杀灭害虫和杂菌。脱袋排菌棒方法与室内栽培相同,只是底层可不铺塑料薄膜,但要注意畦内温度变化,防止阳光直射。

  4. 室外生料栽培

  在室外选择3阳7阴或半阴半阳、土质疏松潮湿、排水良好的地方,挖深20-25cm的坑,坑底先用水浇湿,将上面任一配方料,按比例称好,用水拌匀,在底层铺一层料,压平后约4-5cm,每平方米用菌种12cm2×28cm2袋,掰成核桃大小菌块,均匀撒在料上,然后用薄层细腐殖土覆盖,在其上铺第二层料,厚仍为4-5cm,压平后再以同法播种。播完后用疏松腐殖土覆盖、厚度为3-5cm,再盖一层阔叶树叶,以保温保湿。盖完后适当洒些水,为防止人或牲畜践踏及强光直射,在树叶上搭盖一些树枝。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