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培养技术

食用菌生产遇暴雨天,这些事项需注意!

发布时间:2021-04-0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食用菌生产与暴雨天相遇,对菇农来讲并不浪漫。暴雨天来临前,提前做好预防措施非常重要,小编整理了一下注意事项,供大家参考。

  预防处理

  1、加固阴棚和菇架。持续阴雨暴雨天气,棚架地基变软下沉,严重可能会导致菇架倒塌,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因此,要加强加固棚架的维修工作。

  2、预留排水设施及时疏通。地势低洼的菇场基地,设计时预留排水设施,平时加强周围的排水沟清理,有条件的地方可架一排量合适的水泵。尽量不要让最下层菌棒浸水引发缺氧窒息死菌和后期不易出菇的现象。

  紧急处理

  1、加强通风排潮管理。连续阴雨天气,菌棒水份加大,需将菇棚四周打开通风。

  2、整理受灾菌棒。若已被暴雨侵袭,则需及时处理,结构性如菇架,损失小的及时恢复原状,严重的则需及时清理;菌棒浸水严重要及时进行上架,并摆放在通风的地方进行排潮管理,必要时可在阴天气温较低的时候将菌袋两头割掉扎口排潮降湿。

  3、转移菌棒。在易形成山洪地带及河流边的菇场,必须加强防范,要重新选择通风、利于排水的场地建越夏出菇场。根据天气预报选择有连续三天以上的低温天气,即在24℃以下的时间段,轻拿轻放地尽快转移菌棒到安全的新场地。

  在整理或转移菌棒时要注意,不要过度地振动菌棒。

  事后注意

  清理环境卫生:洪涝过后,对于受灾的菇场,要进行全面清理污渍,同时可利用高效低毒的农药,给环境进行一次全面的杀虫消毒处理,避免滋生传播性较大较快的杂菌,影响再生产的环境。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