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培养技术

黑木耳袋料栽培——如何调制培养料pH值的酸碱度?

发布时间:2020-11-0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黑木耳代料栽培,出耳时,培养基内的最佳pH值以5~6.5之间为宜。

  测定方法:可取标准广泛试纸一小段,插入已拌好的培养料中湿透1分钟后,取出试纸条对照标准版比色,从而查出相应的pH值。如培养料偏酸,可用石灰等熔化成溶液后调制。如偏碱可用柠檬酸或醋精等溶液调制所需最佳的pH数值为止。目前,在全国各地黑木耳主产区,特别偏远山区农村及林场,众多栽培户根本不了解什么是pH值,在配料时随意添加各种原料,造成大量菌袋接种后不萌发,吃料慢,杂菌污染高等现象。因此,在实际黑木耳配料时必须严格按照配比操作。常规黑木耳出耳时,培养基最佳pH值5~6.5。经多年实践经验证明,黑木耳代料栽培,在发菌期间,实际配料时ph值必须提升到7.5~8之间。因料袋通过灭菌、菌丝培养和栽培等过程,由于新陈代谢产生有机酸,均会使ph值自然下降至1.5~2个数值。如配料时把ph值调到黑木耳基内最佳的5~6.5,通过上述灭菌等程序使pH值自然下降,可降至到3.5~4.5,呈越酸性。该培养基在菌丝培养期间及出耳栽培管理期间,遇有连续高温高湿环境,袋口及菌袋割口处很快杂菌污染,使大批量菌袋出现病变。这也是目前各地众多黑木耳栽培户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