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培养技术

冬季木耳制菌技术要点及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21-11-1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及早上市就是抢占市场,冬季制木耳菌能够前置菌棒成熟期,并能及早进行吊袋、地摆,抢占先期市场。不过,及早制菌的制约条件非常苛刻,制菌过程中,温度过高,就会造成杂菌丛生。温度过低,则影响成活率。一般而言,发菌期间的理想温度在20ºC左右,后期则需更大的温差刺激以促进木耳生长。所以,在木耳品种选择上,要尽量选择一些相对耐低温的品种,而对于品种是否为半筋、无筋品种则无特定要求。

  菌棒菌料在处理环节需加注意,如果蒸不熟,灭菌不彻底,带来的后果往往是毁灭性的,所以不论常压灭菌还是高压灭菌,必须注意两点:

  一是尽快达到灭菌温度,即加热时间不宜过长;

  二是灭菌时间必须达到标准要求,常压灭菌100℃以上6~8小时,高压灭菌压力达到标准后,保持一到一个半小时。当前食用菌生产普遍采用常压灭菌,主要好处是安全、不破坏培养料营养且灭菌效果完成能达到生产要求。菌袋制作完成后,则需上架培养,通过合理调节菌室温度,促进菌丝发育,以此前置菌棒生长期,以技术手段抢时间,以时间换效益。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