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食用菌访谈

蘑菇的形状通常能超出常人想象,这些菌类可以说是”千奇百怪“

发布时间:2020-12-0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蘑菇可能很美味或很致命,可能十分美艳或相貌平平,可能具有魔力或普普通通。每个人或多或少都认识一些蘑菇,但有些蘑菇肯定是绝大多数人所不认识的。事实上,蘑菇的千奇百怪超出常人想象。它们绝对能挑战你的想象力。

  像火鸡尾巴的云芝

  云芝在全球分布广泛,经常生长于死亡的树桩上。云芝在英语中被称为“火鸡尾”。这是因为云芝的样子确实像野火鸡的扇形尾巴。作为真菌的一种,云芝的皮革状“果实”上有五彩条带。由于藻类移生于云芝表面的较浅色区域,云芝有时会显现绿色。

  一般情况下,云芝不是拿来吃的,但中国的中医药方中常有云芝这味药,这其实有着科学道理。最近的研究发现。从云芝中分离出的多糖是一种免疫增强剂。日本和欧洲已经批准将云芝作为治疗癌症的辅助药物。

  吓退掠食者的出血齿菌

  出血齿菌由一位美国真菌学家在1913年首次进行科学描述,常见于美国太平洋东北部的松树林和欧洲中部。不过最近在伊朗也有发现。它是-种菌根真菌,与-系列针叶树形成互惠关系。它在地面上各自生长。零星分布,或构成不明显的群落。

  你很容易注意到有亮红色的液体从出血齿菌的细孔渗出,这可能会让你以为自己身处植物园谋杀案现场。出血齿菌也被叫做“魔鬼的牙齿”或“草莓奶油”。它们无毒,但味道很苦,这是为了吓退包括人在内的掠食者。只有年轻的出血齿菌才会“出血”。检测发现,这种“血”中包含一种抗凝剂,显示出与天然有机抗凝血因子肝素(用于防治血栓形成等)相似的特性。虽然出血齿菌的子实体(高等真菌的产孢构造,即果实体,由已组织化了的菌丝体组成)在年轻时容易辨别,但随着衰老,它们会变成难以名状的棕色。

  尖顶地星就像地球坐在-颗星上

  这种蘑菇由一位德国植物学家在1840年首次进行科学描述。尖顶地星实际上是一种马勃真菌,在全球很多地方和不同海拔地区都有发现。尖顶地星是地星菌属中最大的一种,完全展开的成熟的尖顶地星的翼展可达12厘米。这种不同寻常的蘑菇从地面冒出后会改变自己的模样:一系列的“伞状花序枝”向下卷曲,把浑圆的子实体提升到风中以释放孢子。尖顶地星的样子就像是地球坐在一颗星上。多个美洲土著很看重这种真菌,对他们来说,尖顶地星不仅有治病功效。而且能预测即将发生的天象事件。

  美味的“脑花”假羊肚

  鹿花菌(鹿花草)中的假羊肚也叫头套状鹿花菌。其古怪的外形看上去就像是暗紫色或棕色的脑花。假羊肚发现于从北美洲大湖地区到芬兰南部的沙质土壤,这些模样恐怖的真菌有时也被称为“牛排蘑菇”。如果烹调方法恰当。假羊肚绝对是一道美味。但如果烹制得不好,它就会要了你的命。千万当心:假羊肚生吃有剧毒,必须把它煮得半熟后才能用来做菜。

  看上去很另类的猴头菇

  就算你见过不少的蘑菇,你依然会觉得猴头菌(猴头菇)很另类。模样浓密繁茂的猴头菇与其他任何蘑菇的样子都不同,但明显是可食用菌,它们生长在活的或死的树上(通常为阁叶树)。经过烹调后,猴头菇据说有海鲜的色泽与纹理。也被称作“刺猬菇”或“萨梯(希腊神话中森林之神)胡子菇”的猴头菇不仅好吃,而且有利于健康。中医使用猴头菇已有上千年,最近的研究发现猴头菇有抗氧化特性。能降低血糖水平。目前科学家还在调查猴头菇包含的化合物能否治疗痴呆症。

  荧光小菇像萤火虫那样发光

  荧光小菇是最近记录的7种生物性发光真菌之一,迄今记录在案的这类发绿光真菌已有71种。真正的荧光小菇首次得到正式辨识是在19世纪。地点是位于太平洋海域的日本小笠原群岛。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巴西、墨西哥和波多黎各等地,也发现了生物发光性真菌,而且发的都是同样柔和的黄绿光。生物发光性被认为是真菌内部化合物作用的结果,发光原理与萤火虫发光类似。

  恶臭如猫粪的鬼笔菌

  鬼笔菌也叫臭角菌,这种惊人的有柄真菌的暗色菌伞由黏滑的孢子组成。尽管外形让人不太舒服。鬼笔菌却被相信可以食用。据说美国西弗吉尼亚等地的人食用鬼笔菌。

  鬼笔菌从卵状的灰白色于实体冒出,子实体的一半埋在林地上的落叶层中。“卵”高2~4厘米,宽1~2厘米,其下方常能见到白色的根状菌索。“卵”有一层坚硬的“皮肤”--包被,它覆盖着一个凝胶状的内层,这个内层保护着完全成形、但尚未展开的子实体。

  一旦“卵”爆开,真菌便迅速膨胀,通常只需几小时,真菌即达到10~12厘米的完整高度。此时它厚约1厘米,为黄白色、黄色或淡橘色。爆开的“卵”在底部像一只小袋子一样保留为菌托。此时的菌柱很脆弱,有凹痕,呈圆柱形。它有一个通常弯曲的尖端--菌伞,菌伞覆盖着像是暗黄褐色膏泥的产孢组织,其臭味对昆虫来说无法抵御,而这些昆虫帮助传播鬼笔菌的孢子。孢子团下面的暗橘色部分,其臭味就算没有相关的白鬼笔菌那么浓烈,也像猫粪-般恶臭。

  珊瑚真菌好像生错了地方

  珊瑚真菌的最初科学描述出现在1753年。从外形看,它们更应该生活在热带暗礁。科学家至今已发现了超过1200种珊瑚真菌,它们颜色多样,从纯白到亮橙色再到紫色的都有。不过,科学家认为珊瑚真菌不能被人类食用。

  看起来像外星人的红笼头菌

  红笼头菌爆发自一只发白的“卵”或称“蛋”。有科学家称,红笼头菌看起来就像是来自恐怖科幻片的外星人。据说,-位早期的意大利植物学家曾经报告:在一座废弃教堂的一座墓中发现一株红笼头菌,它竟然长在一具人头骨上!如果说样子还吓不走无畏的采蘑菇人,那么红笼头菌的臭味一定会熏走任何食客。这并不奇怪,因为红笼头菌和鬼笔菌是一家人。

  红笼头菌究竟有多臭?是腐肉和新鲜大粪合起来的臭味。这种臭味吸引苍蝇、圣甲虫和其他昆虫帮助传播红笼头菌的孢子。据1862年的一份记载,一名植物学家采集了一株红笼头菌,打算晾干后放进他的标本集,但在夜里实在无法忍受恶臭,把红笼头菌扔到了窗外。美国一名真菌学家称,在整个鬼笔科中。红笼头菌“最肮脏”。自然就不必再问红笼头菌是否可以食用了吧--尽管这一点尚未有正式的科学定论。

  总体而言。鬼笔科蘑菇在“卵”阶段是可食用的,在欧洲和亚洲一些地区它们还被认为是美味,经过生腌制后在市场上以“鬼蛋”之名售卖。然而,美国南卡罗莱纳州1854年的一份报告,向那些想吃熟了的鬼笔科菌子实体的人发出了警示。报告中说:“一个年轻人吃了一点点(熟了的鬼笔科菌),6小时后他的胃痛得很厉害。出现强烈的痉挛。他不能言语,昏迷了船小时。服用催吐剂后,他吐出了蘑菇残片、两条虫子和一团带血的黏液。让他喝奶,服润滑剂,进行热敷。终于救回了他。”事实上,法国部分地区的人们认为红笼头菌会导致癌症,他们常常会将发现的红笼头菌掩埋掉。法国人还认为,红笼头菌会导致皮疹和痉挛。

  天蓝蘑菇与天蓝乌鸦

  天蓝蘑菇是一种林地真菌。发现于新西兰北岛和南岛的部分地区,在印度也时有发现。这些外表精致、颜色天蓝的蘑菇可能:是有毒的。自1990年以来,天蓝蘑菇一直被印在新西兰的50元钞票背面。和它印在一起的是新西兰特有的蓝色乌鸦。不清楚天蓝蘑菇和蓝色乌鸦是否共享栖居地,如果是的话,蓝色乌鸦是否会吃天蓝蘑菇?如果要吃。乌鸦怎么不会被毒死?研究这些问题肯定是有用的。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