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食用菌访谈

珍稀食用菌——榆黄蘑

发布时间:2020-12-1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榆黄蘑(Pleurotus citrinopileatus sing.)又名金顶蘑、玉皇蘑和金平菇,属侧耳科、侧耳属,是我国著名的野生食用菌。其色泽金黄、香味浓、味鲜美、营养丰富。榆黄蘑质地脆嫩,味道鲜美,特殊的清香气味格外引人,鲜食加工皆宜,是一种美味的食药兼用真菌,具有高蛋白、高纤维、低脂肪、低糖的特点。

  榆黄蘑分布于我国东北、河北、四川和云南等地,日本、欧洲、北美洲也有分布,在温暖多雨的夏秋季节,腐生榆、栋、桦、杨、柳、核桃等阔叶树的枯立木干基部、伐桩和倒木上。其子实体色浅黄或金黄,菌盖浅漏斗形,直径3-10cm,菌肉白色,柄偏生,长 2-10cm,粗 0.5-2cm,子实体簇生(单簇 200-1500g,最大可达 5kg 以上,形如花朵)。榆黄蘑属于中高温菌类,菌丝体生长发育的温度范围是 12-30℃,最适温度 23-27℃,子实体生长发育的温度范围是 10-29℃,最适温度为 17-23℃,一般在 14-28℃范围内均可形成菇蕾,以 17-25℃时最适宜;菌丝体生长的最适 pH 值为 5.0-6.5。

  榆黄蘑虽然脂肪含量低,但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却很高,能有效降低血脂、预防肥胖及心血管疾病。含有人体必须的各种氨基酸及 K, P, Fe, Ca. ha, Mg, Mn 等微量元素,但对人体有害的重金属 Cu, Zn 含量却极低。谢福泉等测定了 4 个来自不同地区的榆黄蘑菌株子实体中粗蛋白、粗脂肪、粗纤维、水分和氨基酸含量。结果表明,供试菌株鲜菇含水量为 87.5-89.7%;干菇中粗蛋白、粗脂肪、粗纤维和氨基酸含量分别为42.3-47.9%、0.8-1.9%、10.7-14.9%和 23.68-25.42%;7 种测试人体必需氨基酸含量丰富,其中精氨酸和谷氨酸的含量接近或超过 α-酪蛋白和卵蛋白。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