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食用菌访谈

没想到!香菇对脾胃居然这么好?

发布时间:2020-12-1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中医认为,香菇味甘,有补脾益胃之功效。且性平无寒热之偏,补益和缓,为平补之佳品。今天就让我们一起看看它的功效吧。

  保肝降脂

  脾胃是后天之本,是后天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主要生理机能之一,也是整个食物代谢过程中的中心环节。脾主运化,把摄入的饮食和水谷转化为水谷精微和津液,并且把它们吸收、转输到全身各脏腑。

  我们通常都知道的是食物经胃的受纳腐熟,被初步消化后,变为食糜,下送于小肠作进一步消化。但是这都需要脾的运化功能辅助,也就是说食物的消化确实在胃和小肠中进行,但是必须经过脾气的推动、激发作用,这样食物才能被消化。如果一个人长期吃一些肥甘厚腻的食物,或者过量饮酒而伤及了脾胃,导致脾虚失运,就会引发一系列问题。比如我们常听到的疾病脂肪肝。

  所以,脂肪肝虽然病变部位在肝脏,但是和脾胃的关系是非常大的。而香菇在保肝降脂方面有着不小的作用。经研究证实,香菇中的活性物质香菇嘌呤能显著降低血液中各种脂类的含量。因此,如果是因为高脂食物摄入 过多引起的高血脂,香菇就对其有很好的作用。

  那么是怎么作用的呢?说的简单点就是:脾胃正常的状态下,我们摄入进人体的食物会按部就班地被消化吸收,化成精微输送到身体的各个部位。但是如果脾胃功能不那么强壮的时候,“食物”可能就会卡在某一处,这个时候用香菇。香菇中的香菇嘌呤在此处起到的作用就是,帮助食物顺利地转化为精微,而不是“变成”脂类在血液中“溜达”。

  提高机体免疫力

  不论是现代医学,还是中医上,脾都可以称得上是我们机体免疫部队的大本营了。而香菇在提高机体免疫力方面,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

  当有外来病邪入侵机体时,人体会产生两种免疫反应,一种是固有免疫,这种覆盖范围广,但是不够“精准”,力度也有限;还有一种是特异性免疫,能“一对一消灭入侵者”,但是需要一定的反应时间。而香菇具有的作用就是提升我们机体的特异性免疫能力。

  假设我们体内的免疫系统是一个大部队,香菇中的香菇多糖的作用就是帮助部队进行训练和提升,使得部队中的人员能够更加“稳、准、快、狠”,提高部队的“反应速度”和“单兵作战能力”,从而达到提高机体免疫力的效果。

  抗佝偻病

  香菇中含有多种B族维生素,而含量最多的是维生素D2的前驱物质——麦角甾醇。因此,香菇是好的抗佝偻病食物。

  我们都知道人体骨骼生长需要钙和磷,而维生素D2更是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元素,是使其生长的活性物质。

  现在很多的上班一族都是在室内活动,接受日光照射的机会是比较少的。因此我们就只能从其他途径来补充。

  选择食疗的话,含维生素D2的食物并不多,即便含有量也很少。而香菇中的麦角甾醇无论日光或紫外线照晒,皆可转变为维生素D2。

  所以,想要使骨质强壮、身体健康,吃些香菇是不错的选择。

  干香菇和湿香菇有什么区别?

  在营养成分上,两种是没有太大的区别的,如果仅仅是考虑营养价值,那么选择任何一种都是可以的。

  有人觉得干香菇比湿香菇香气更浓厚一些。其实,主要是因为香菇在脱水过程中,会自动转化出大量鸟苷酸盐,所以使得香菇的味道更为鲜美。

  因此,如果想要浓厚的香菇味道,可以选择干香菇。另外,鲜香菇适合用于清炒、涮锅、烧烤等,而干香菇比较适合用于煲汤。

  大家在购买香菇时选择以肉厚而包边圆嫩者为佳,另外优先考虑生长在冬季的香菇,这样的香菇各种营养元素相对来说积累的会更多一些。

  香菇如何吃?

  如果您血脂较高,可以选择香菇降脂汤;鲜香菇90克,调料适量,清炖煮汤。

  如果是小儿麻疹初期、透发不快,可以选择香菇鲫鱼汤;干香菇10~15克,鲜鲫鱼1条,清炖喝汤。

  如果您想补脾胃,益气,可以选择田七香菇蒸鸡。

  仔母鸡250克,干香菇5~10克,田七10克,大枣10枚,调料适量。田七切薄片,香菇泡发,去蒂洗净,大枣去核,与调料一起放鸡腹中,隔水蒸熟即可。用于脾胃虚弱或气血两虚人群。

  需要注意的是,在麻疹和水痘恢复期不宜食用香菇,皮肤有宿疾者亦不宜食用。

  天寒地冻,煲一碗热气腾腾的香菇汤吧,暖胃,也暖心。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