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技术前沿

黑木耳线虫病的防治技术

发布时间:2020-12-1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在黑木耳菌丝培养期间,对周围的环境要求比较高。在湿度比较高的情况下,菌袋里的营养料含有水分,很容易发生线虫病,导致营养料中的菌棒腐烂。如果受到线虫危害,培养料就失去了使用价值,之前制作培养料、接种的工作就白费,还会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所以就要采取一些措施,避免线虫病的发生:

  1、防止原料中带有线虫,切断传染源

  菌袋里有线虫,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原料带过来的,菌丝生长需要培养料提供营养,而培养料是由各种原材料配制而成。农村地区一些树木、秸秆、麸皮等资源很多,在制作培养料时,有一些种植户为了降低成本,去买一些变质的原材料来加工成培养料,虽然这样成本降低了,但也增加了发生病害的风险。很多树木或秸秆中都会含有线虫,在加工之前,先要将这些原材料中的水分晒干,再拿到封闭的房屋里进行熏蒸消毒,之后再加工成培养料,就可以杀灭一些线虫。

  在拌料时,要控制好水分,不能让培养料含水量太高,保持适中的状态,既有利于菌丝生长,也可以避免发生线虫病。装培养料的袋子质量要好,不能发生破损或漏气,如果发现培养料有异常情况,先要做好隔离措施,再来分析如何防治。

  2、防止菌袋消毒不彻底,造成污染

  菌袋要进行彻底消毒,这是防止虫害发生的重要措施。但是在一些比较小规模的黑木耳栽培场地,没有专业灭菌的条件,在制作菌袋、高温消毒的过程中不够规范,只能用一些简单的措施进行消毒,温度或时间达不到,菌袋消毒不够彻底,就容易发生线虫感染。菌袋在培养之前,要用专业的灭菌锅来进行消毒,加热的时候,尽量要早一点让锅内的温度升起来,锅内的菌袋放得比较密集,以免发生杂菌感染。每种原材料制作的培养料,高温消毒的时间不一样,时间过长,会使培养料中的营养挥发;时间过短,达不到彻底消毒的作用。一般灭菌设备的操作说明都有规定时间,消毒时就要达到合理的时间。

  3、防止耳棚通风不良,将菌袋拿到室外催芽

  栽培黑木耳,虽然是以保温、保湿为主,但也要适度进行通风,为了改善耳棚通风不良,菌袋培养以后,可以在林间或地块做一个耳床,在室外进行催芽,避免在耳棚内因通风不畅而发生线虫危害。先在耳床上盖一层有孔的薄膜,也可以用稻草代替,防止浇水时地面的泥溅到菌袋上。如果外面的温度比较低,还要用一块大的薄膜将菌床四周围起来,使床内温度达到20℃~25℃,湿度达到70%~80%。经过20~25天的管理,菌袋上就会长出耳基,这个时候就可以把耳床的薄膜撤掉,让菌袋在自然环境下,有足够的光照,改善通风条件以后,菌袋里面营养料潮湿的问题得到解决,避免发生线虫危害。

  4、防止管理不当,让线虫有可乘之机

  培养料在装袋之前,可以先取一些料经过化验检查,确定一下里面是否含有线虫,虽然这个方式有一些麻烦,但可以提前预防,比培养料装袋以后发现虫害再来处理好得多。菌袋灭菌是最后一道防线,种植户要重视起来,即使是花一些成本,也要做好彻底消毒的工作。

  菌袋接种是个复杂的过程,除需一定的技术外,也要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接种要经过严格的消毒措施,达到无菌的要求,工作台要用酒精擦洗干净,包括要用到的工具也要进行消毒。接种完成以后,要及时用胶布将接种位置密封,以免里面的培养料造成污染。在培养菌袋期间,定期观察培养料是否受到线虫污染。对于线虫虫害比较严重的场地,可以采取耳菜轮作的方式,以降低发病率。

  黑木耳线虫病,除了加强预防措施外,也可以采取药物进行防治:

  线虫为害菌袋以后,里面含有较多水分,土壤能够吸收水分,往往土壤中也会有虫卵,在用药物防治时,栽培地块的土壤也要一起喷洒。当线虫造成流耳时,首先进行清洗,再用1%~2%的食盐水进行喷洒,并在地里撒一些生石灰,控制线虫进一步蔓延,之后再用磷化铝对耳棚进行熏蒸消毒。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