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技术前沿

制原种和栽培种的这些操作步骤,了解一下!

发布时间:2020-12-1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今天小编和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制原种和栽培种都有哪些操作步骤?一起来吧。

  (1)首先将物资准备好 按照配方称取各种主、辅料。

  (2)配制方法 木屑麦麸培养基,棉籽壳培养基以及稻草培养基的配制方法基本相似。在我们配置的时候要将称好的主料倒入拌料机的桶内,接着在将称取的辅料倒入拌料机,再加上石膏粉。到料的时候应该分散倒入,避免倒在一个方向。接着再将无机盐类和糖溶入一定量的水,倒入料的四周。搅拌均匀后就可以装瓶子或者袋子里了。

  (3)装瓶和袋的方法要求 装有原培养基的容器多是无色的玻璃瓶为主,再培养基中有的用无色玻璃瓶,但多数用的是塑料袋。

  首先看看装瓶的操作:培养基配置好将料铲成堆。在堆料的四周摆放瓶子。用我们准备好的铁铲向周围瓶子里填满,接着在用手逐瓶或者特制的铁质“L”形铁钩,将培养基向下轻轻的压实。一边压一边填料。并将瓶子转动。这样可以使填料更加均匀。装料的高度以其瓶肩为最好。培养基的表面要平整,四周也要紧贴瓶壁,上紧下松,松紧适度,过紧会通气不良,菌丝生长慢,过松生长快,但稀疏无力。

  培养基装完之后,用一根直径为1.5cm粗的锥形木棒,在培养基的正中间打个洞。一直打到瓶底。这样可以方便接种后菌种向四周蔓延,对于加速菌丝生长有很好的帮助。打完洞后可以用清水将瓶口内外洗干净。稍微晾干。然后再用一层十二厘米乘十二厘米的正方形的聚丙烯塑料薄膜和外面加一层十二厘米乘十二厘米正方形牛皮纸或者报纸盖住瓶口,用橡皮筋扎住平口等待灭菌。

  接着我们来说装袋的操作:制菌种中用的塑料袋,多数都会选择17cm乘以33cm乘以0.05cm的聚丙烯塑料折角袋。有时候也会选用筒料,裁剪成需要的大小。折角袋装培养基可以选择用手装料或者装袋机装料这两种方法,手工装料的时候我们要将折角拉好。边装边用手压料是培养基紧贴料袋,表面平整,上紧下松,松紧适度,底部平稳。

  培养基装完之后。在用锥形木棒在培养基中间轻轻的打个洞。接着将袋口没干净,套环后,覆盖一层聚丙烯薄膜和一层牛皮纸。袋口用橡皮筋。和绳子绑上。比如说有海绵套环,就不需要再覆盖薄膜了。(来源:徒步家乡)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