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食用菌专题

香菇的采收技巧

发布时间:2020-09-0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当香菇菌盖下的内菌膜开始破裂(部分破裂)时,即可开始采收;当内菌膜完全破裂、菌盖边缘仍明显内卷时,则应及时采收。以香菇子实体成熟度为标准判定采收时间的,要在七、八分成熟时采收。

  秋末冬初气温高,子实体容易开伞,为提高香菇质量,每天早晚要各采一次。采收时不能将菇柄基部留在菌棒上,以免引起霉菌侵染。

  鲜菇采下后,不能用大箩筐、麻袋或塑料袋盛放,以免挤压及通风不良,使香菇变形变色。采下的鲜菇要用中小型塑料筐、小箩筐或小篮子盛放,不能挤压,以保持菇形完整。采收时还应注意手只能接触菇柄,不能碰伤菌褶及菌盖边缘。香菇采收后鲜销或烘干,代料栽培的香菇剪柄和分级包装能显著提高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剪下的香菇菌柄能加工成多种产品。

  近年市场上出现的珍珠香菇,是小型品种和适时早采收的香菇,菇体小,大小均一,市场价格比普通香菇高20%-30%,而过度成熟的香菇则失去了商品价值。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