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食用菌专题

鸡腿菇人工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20-08-1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鸡腿菇近年来在市场占了很大的比重,也越来越受人们的欢迎,其外形酷似鸡腿,口感类似于鸡丝,那么聪明的人们到底付出了怎么样的努力种出鸡腿菇的呢?小编下面把学习到的知识整理给大家。

  鸡腿菇的栽培方式:

  1.选场配料。栽培场地可选择在室内或室外大田、大棚,或者果树、农作物间进行套作。种植季节一年四季均可,夏季在室内或遮阴棚种植,秋、冬、春三季均以室外为主,进行露地栽培。配料:每20平方米的种植面积,就需要使用干稻草400公斤、石灰粉20公斤,此外还可适当添加辅助原料(如麦皮、米糠)等。

  2.原料处理。用3%石灰水浇泼在配料上,边浇水边上堆培养料,堆高2米,长宽自定,拍严实后盖膜发酵。在料中插一支温度计,当料温升至60℃时,一直持续到第二天的上午再进行一次翻堆工作,这个时候翻的同时还需要浇3%的石灰水进去,然后再像之前一样覆盖薄膜继续发酵,等待温度达到60℃以上而且维持1天就可以下田进行栽培。

  3.播种栽培。挖宽1.2米,深10厘米,长度根据地形决定,共20平方米的畦床,四周需要挖出深宽各20厘米沟用来排水。栽培前几天用3%石灰水浇于全畦床,栽培的当天还需要撒一层干草木灰。采用层料3层种的层播方法,每平方米按干料计算用料20公斤,厚约25厘米,用种量10%。栽培结束后用可以借用木板把料面压实整平,再薄薄撒一层干草木,然后盖土3厘米,土面之上再薄撒一层草木灰,然后就可以盖膜等发菌,3天后抖动薄膜有助于新鲜氧气的进入,帮助通风换气,每天需要进行2次。

  4.发菌管理及采收。用竹竿撑起小弓棚,减少或增加棚上的草帘厚度和用制作双层竹弓双层膜的方法来调控棚内的温度在10—28℃之间,一个多月之后若是小菇破土而出,就可以把盖膜去除,轻喷水、勤喷水用以保湿,等10-20天进入菌蕾期,就可以进行采收工作了。用手左右旋转拨出鸡腿菇,削去菇脚上的泥土,装进筐里运入市场进行销售。

  鸡腿菇的栽培季节和生长周期:鸡腿菇是草腐生、中高温大型真菌,菌丝生长适宜温度为24~28℃,子实体发生的适宜温度为15~18℃。春秋两季皆可栽培,秋季栽培一般6~8月份培种,9月至12月上旬两个多月就可出菇,春季栽培一般在11月到第二年的2月份培种,栽培种需要适当加温发菌,4~6月份出菇。人工栽培菌丝生长期20~30天,子实体现蕾至成熟5~7天,成熟48小时后开始分泌溶菌酶发生自溶现象。一般播种后20天开始覆土,菌丝爬上覆土表面需7~10天,这时就开始进入出菇阶段了。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