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招商投资 > 投资环境

湖南省青山桥镇田坪村:利用“三个闲置”种蘑菇 山村望见好“钱景”

发布时间:2021-11-1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近日,湖南长沙宁乡市青山桥镇田坪村新建的大棚错落有致,村民们有的在平整荒地,有的将木架搬进大棚。目前,村里新建的大棚陆续竣工,将羊肚菌种植面积扩大到200亩,另外还有10亩云芝。

  上半年,云芝丰收,获得毛利润14万元,每个菌包可采摘一两干云芝,每亩可培育10000个菌包,每年可采摘2次。云芝食药两用,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及多种无机盐等物质,提取的多糖则具有很强的抑癌活性,是药品“云芝肝泰”的主要生产原料。

  在青山桥镇党委政府的多方联系下,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成为湖南农业大学食用菌研究所的教研基地,双方全程进行技术合作,并与销售公司和药厂签订了订单式合作协议,在技术和销售方面得到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小蘑菇不仅让合作社产销两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也为田坪村解决“三个闲置”问题(闲置房屋、闲置土地、闲置劳动力)找到出路。

  年初,山桥镇党委政府安排人员前往湖南农业大学食用菌研究所、基地进行学习,并积极申请项目补助资金。目前,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指导下,田坪村盘活了废弃校舍、旧村部等闲置房屋,利用闲置田土荒地、闲置劳动力来降低产业发展成本,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也让群众尝到当年投入、当年增收的幸福甜头。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