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招商投资 > 投资环境

新疆柯坪县:引进香菇种植产业 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发布时间:2021-05-2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5月15日,在新疆柯坪县盖孜力克镇托万巴格勒格村的香菇种植大棚里,中国石化集团西北石油局有限公司驻村工作队员麦吾丽旦·沙拉木正通过直播平台帮村民销售香菇。

  借鉴“黑木耳+蔬菜小拱棚”种植的成功经验,今年,柯坪县积极探索香菇产业发展新模式,助力群众增产增收。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工作队鼓励村民种植香菇,实现持续增收。

  走进托万巴格勒格村,温室大棚迎风而立。大棚内香菇生长正旺,村里种植的10万棒香菇已进入成熟采摘期。村民阿孜古丽·提拉正忙着采摘,准备上市销售,依靠种植香菇,她家收入实现翻番,家里生活也过得越来越好。

  托万巴格勒格村人均耕地只有1.76亩,属于典型的人多地少村。2018年,该村实现整村脱贫后,如何让村民持续增收成为了工作队一直考虑的问题。据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林江介绍,通过充分的市场调研论证,工作队于去年下半年引进香菇种植产业,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合作社+公司+农户”的运营模式在村里发展香菇种植产业既解决了村民就业问题,又为村集体寻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去年,由工作队出资,村里引进香菇种植专业公司,对家庭困难村民原有的40个温室大棚进行改造后,开始种植香菇并取得显著成效,当年使村民户均增收1000元,同时,增加稳定就业岗位6个,年人均增收9000元,增加零散就业岗位10个,年人均增收2000元。

  林江表示,为确保香菇种植产业能持续增收,工作队将对现经营模式进行转型升级,采取“香菇产业公司+农户”的方式组织运营,让村民安享香菇产业发展带来的实惠。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