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访谈 > 专家访谈

寒冷天气,食用菌如何防寒防冻?山东省聊城市农科院专家来支招

发布时间:2021-01-0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受强冷空气影响,1月6日早晨到7日,山东省聊城市出现了寒潮天气,北风3~4级阵风7级,气温明显下降,降温幅度8~10℃,1月7日最低气温在-16℃~-18℃,局部可达-19℃,1月8日白天,气温将开始回升。

  为积极应对灾害性天气,充分做好防灾减灾准备,聊城市农科院就做好食用菌防寒防冻提醒菇农如下:

  1.加强菇棚(房)保温管理:为应对低温寒潮天气,应提前做好旧棚膜更换或清理工作,并及时修补毛毡、棉被等覆盖物的破损处,停止喷水,尽量保持料面干爽,可在大棚内扣小拱棚,棚外加盖薄膜、草帘等覆盖物,棚内底部用塑料薄膜作围裙,减少底部冷空气侵袭,有条件的地方,用设施设备适时调温,堵紧风口,避免冷空气入侵,挂好菇棚门帘,减少进出菇棚次数,检查并加固棚架,拉紧压棚膜,减少大风降温天气造成损失。

  2.加强栽培管理:喷水不可过多,一般1-2天喷一次水即可,喷水时,应尽量通风,不可密闭喷水,避免因湿度增加,造成子实体生长受到阻碍,出现菇盖上卷、病虫害、甚至枯黄死亡等现象。保温棉被要晚揭早盖,利用中午的日照提温,通风要选择风小、温度较高的中午进行。

  3.出菇异常应对措施:在温度较低、子实体生长缓慢时,养分继续大量供应,因子实体不能及时展开分散养分,而造成营养堆积,因此,在子实体表面易形成瘤状物,根本原因是品种不适应低温造成。为防止这一现象的发生,尽量提高棚内夜间温度、减小昼夜温差,最重要的是要了解不同品种种性,在低温季节使用耐低温品种。

  4.待气温稳定回升,及时清理菇床,清除死菇:菌丝恢复生长后,恢复日常管理。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