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招商投资 > 招商引资

河南镇平县:双孢菇产业成为防止返贫新利器

发布时间:2020-11-3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11月28日,河南省镇平县老庄镇凉水泉村双孢菇基地工人正在分级筛选、分类包装。双孢菇大棚内,一群30-60岁不同年龄阶段的农村妇女,一边忙着剪菇腿,一边挑选精品,商超、餐饮店老板们一大早就来到基地,想趁早购买新鲜双孢菇。

  今年,进入脱贫攻坚收官决胜之际,为有效落实好国务院年度十大脱贫攻坚任务,该镇立足山区资源优势,把培育种植双孢菇作为推进消费扶贫、缓解因疫情影响农副产品滞销的有效手段,通过发展双孢菇产业,一方面,为群众提供家门口就业机会,增加收入,防止返贫,另一方面,壮大村集体经济,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目前,凉水泉村已发展双孢菇大棚37个,日均出菇可达10吨,人均剪菇腿收入70-100元。

  在发展双孢菇产业过程中,该镇政府主动作为,召开由中心校、市场监管所参加的专题会议,中心校负责全镇25所中小学学校食堂、市场监管所负责集镇3个大型超市的双孢菇采购协调工作,可自行到凉水泉基地处购买,也可由基地配送,解决好销售的问题。

  为了加大基地扶持,一方面,由转移就业专班组织有劳动力在家的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到基地务工,解决好带贫问题;另一方面,由产业专班对基地指导督导,要求基地负责人加强管护,采取每个大棚指定专人管理,每个大棚对应某个村或某个饭店的机制,培育精品,提高附加值,切实把这一产业做大做强,动员包村干部利用帮扶日、党员活动日及召开村组干部会期间,宣传双孢菇营养价值,提高全镇群众购买或发展双孢菇的主动性,切实把双孢菇作为广大群众乐于接受使用的家用食材。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