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新闻 > 国内新闻

贵州省贵阳市推动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2-2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2月11日,贵州省贵阳市蔬菜保供基地开阳楠木渡基地里,几名工人正在羊肚菌大棚里采摘。一朵朵饱满的羊肚菌在地里紧挨着生长,工人们一手拿刀、一手扶菌,从根部上方利落地下刀切割,摘下羊肚菌后整齐摆放在框内,等着销往贵阳、重庆等地。

  工人们正在采摘的羊肚菌是去年11月中旬播种的,现在采摘的是第一茬,接下来还会有第二茬,采摘期将持续到4月初。通常4月初羊肚菌采摘结束后,该基地便会在羊肚菌种植大棚内接种螺丝椒和苦瓜等蔬菜。

  2019年,贵阳市农投集团承建楠木渡基地食用菌大棚,2020年投入运营。自运营以来,基地以“农投企业+合作社+农户”运营模式,通过“土地流转租金+务工收入+分红”等机制,带动当地2510户农户流转土地、864名群众就业,实现增收致富。2021年,该基地用工10.25万人次,劳务支出1354.39万元。

  该基地仅是贵阳贵安发展食用菌产业的一个缩影。截至1月底,贵阳贵安已完成食用菌种植2032万棒,产量0.62万吨,实现产值0.6亿元。当前,全市羊肚菌在田面积达4888亩,预计总产量700吨以上,可实现产值1亿元以上,带动用工近5万人次。

  近年来,贵阳贵安食用菌产业发展始终坚持高标准要求、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方向,着力打造“两中心、四园区和四体系”产业构架。2021年完成食用菌种植2.78亿棒,产量10.93万吨,实现产值12.85亿元,带动就业1.16万人。

  2022年,贵阳贵安计划种植食用菌2.8亿棒,完成产量10万吨以上,重点围绕菌种研发、示范生产、精深加工、经营主体培育、林下食用菌种植、品牌打造等工作,以项目为抓手,推动食用菌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