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召开2022年度总结和考评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1-1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1月6日-7日,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2022年度总结和考评工作会议在河南泌阳县举行。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经济作物处处长龙熹、科技教育司能源生态处处长付长亮、科技教育司产业技术处副处长杨琴,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谭琦、科研处副处长杨娟,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处长郑晓杰、副处长李洪岐,驻马店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殷玉金,中共泌阳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朱东升、县人大常委会一级调研员刘念等领导及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综合试验站站长、各省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通过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

  杨琴副处长主持了对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谭琦研究员的现场考评,体系执行专家组主持了对全体岗位科学家和综合试验站站长的考评。

  2022年,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在全体岗站的共同努力下,围绕“香菇、木耳、平菇等大宗品种种质创制及专业化稳产高效关键技术创新与集成示范”和“工厂化及地方特色种类种质创新、新品种培育及标准化生产关键技术研发、集成与示范”两个重点任务,全面实施“食用菌全产业链科技支撑行动”,围绕三个大宗种类的“设施制棒(包)、生态出菇”模式推进技术突破和示范应用。在科技创新方面:一是加强食用菌种质创制,选育一批满足不同栽培模式需求的新品种;二是以香菇、木耳、平菇为主线,建立全产业链标准生产技术体系;三是加强具有发展潜力的工厂化和地方特色种类的关键技术研发,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综合效益;四是针对食用菌保鲜、加工短板和企业技术需求,研发保鲜、加工工艺和装备,开发食用菌休闲食品和功能型新产品。在服务产业发展方面:深入推进服务贵州剑河、河北阜平和国家科技特派团工作,体系对接21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食用菌产业发展,开展现场调研229次,重点解决了专家和帮扶县工作对接机制不畅通、产业基础不了解等问题。全面对接食用菌主产区和龙头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决策建议,全方位、全产业链开展技术服务。

  会议部署了2023年的重点工作,2023年体系将围绕两大重点任务,以菇种为主线,整合“菇种+技术+设备+设施+病虫害防控+保鲜加工”的全产业链技术攻关和示范;持续加强体系与地方政府、地方创新团队、大型企业、推广机构的合作,加大体系成果在龙头企业中的示范度和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展示度,加快体系成果的转化,促进食用菌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