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李玉院士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展菌物种业,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1-01    来源:科技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

  确保中国饭碗装中国粮,必须树立大种业观,不断推进种业创新,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其中,大力发展菌物种业尤其重要。着眼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菌物种业振兴,推动菌物种业蓬勃发展。

  我国食用菌资源丰富,有几千年的采摘、食用和生产历史。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食用菌产量由1978年的5.8万吨增加到2020年的4000万吨,增长了近700倍,产量、出口均占全球70%以上。

  同时也应看到,我国虽是菌物资源大国、生产大国、消费大国和出口大国,但还不是食用菌强国。解决菌种培育关键核心技术问题,保障食用菌种源自主可控,重在加强食用菌种业源头创新,切实做好菌物种质资源普查,强化珍稀和濒危菌物资源的保藏保护、良种繁育及其生物转化研究,抓紧建立国家级食用菌种质资源库,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菌物保藏保护、基础研究、菌种创制创新高地。重点疏通生物育种应用的“卡点”,加强学科统筹和资源配置,实行“揭榜挂帅”机制,有效调动科研机构、食用菌企业科技人员育种的积极性,着力创制一批遗传背景丰富、关键性状优异的核心菌物种质资源,构建系统化、流程化、规模化、信息化的分子技术育种体系,育成一批在产量、品质、抗病性、抗逆性、加工特性等方面具有重大突破的新品种,不断提高我国食用菌产业竞争力。

  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需要进一步加大菌物种业投入,推动科企合作,加强菌种知识产权保护,营造良好创新环境,推动生物育种成果及时高效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更好保护菌类生物种质资源,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促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