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访谈 > 名人访谈

一生为菇搞科研 服务百姓共致富 ——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庆元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吴克甸

发布时间:2021-12-1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这一辈子,我就做了和食用菌打交道这一件事。”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50多年来,吴克甸把毕生的精力和汗水都挥洒在食用菌科研事业上,带动一方百姓奔上共同致富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用忠诚担当践行着入党誓词。

  吴克甸从事食用菌科研50多年,成功攻克灰树花栽培难题,有效填补了国内人工栽培的空白。参与研究开发的灰树花多糖提取物,已被用于肿瘤辅助治疗临床试验。他先后完成废料木屑栽培香菇技术推广、“人造菇木露地栽培香菇”试验、241和8210段木优良菌株选育等任务,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达数十亿元。

  退休后,他仍然把全部精力投入食用菌研究,先后完成“食用菌胶囊菌种”“袋栽花菇免割保水膜袋技术开发与研究”等4个课题的研究工作,至今仍经常到一线指导农民发展菌菇产业。

  “菇农需要什么,我就为他服务什么。”作为一名党员,他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以发展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为己任。庆元县推广人造菇木露地栽培被列入国家“星火计划”后,他跑遍全县所有乡镇,参与培训示范户586家,技术指导2000余户、5000多人次。得益于他“手把手指导、心贴心服务”,1986年至1991年,庆元县人造菇木从149万段增加到4069万段,产值从200万元增加到7500万元。2020年,庆元全县食用菌生产种植户达4220户,从事食用菌相关行业的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庆元香菇的品牌价值逾50亿元。

  “想菇农之所想,急菇农之所急”,看到菇农收获,他比菇农更欢喜,自己却安于清贫。2010年,他获得庆元县最高人才奖——特殊贡献人才奖和奖金10万元。他二话没说,毅然将全部奖金捐献出去,其中7万元用于贫困大学生的爱心助学,剩余3万元捐给食用菌科研中心用作科研经费。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