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访谈 > 名人访谈

江西上犹县人大代表邝圣海:助力安和乡打造食用菌产业示范乡镇

发布时间:2021-03-3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食用菌产业是集高效、循环、低碳农业于一身的产业。近年来,江西赣州市上犹县安和乡大力推动食用菌产业发展,构建起了菌袋生产、食用菌种植、加工和销售一体化的完善产业链。

  作为上犹县人大代表,安和乡安和村党支部书记邝圣海将在县人代会上提出关于支持安和乡食用菌产业发展,把安和乡打造成食用菌产业示范乡镇的建议。

  营养价值高、味道鲜美的食用菌深受广大市民喜爱,在赣南地区非常畅销,而且能卖上好价钱。目前,赣南地区的食用菌来源仍然主要是从福建和北方等地批发采购,大规模生产食用菌的本地农户很少。

  “如果我们自己大规模发展食用菌产业,那就有了本土优势,既能比外地收购的食用菌节省运费成本,还能保证鲜菇的供应。”安和乡人大主席蓝方明介绍道。安和乡正是看准了这点,加上县里之前也出台过相关的政策,于是说干就干。

  “由乡党委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到福建等地考察学习,摸清了食用菌行业的底数后,我们下定决心要大胆走规模化道路。并且从设备引进、投资建厂到本地技术人员的培训和食用菌生产销售,每一个环节都经过了认真调研和准备,所以推进比较顺利,安和乡的食用菌产业现在基本步入了正轨。”安和乡人大副主席罗准说。

  据了解,2019年11月,由安和乡6个村村集体经济抱团投资创办的食用菌菌袋厂正式建成投产,可年产食用菌菌袋200万袋以上。此后,安和乡陆续完善了冷库、烤房等配套设施,便于食用菌的储存和加工。

  投产后,安和乡不仅接到了来自周边其他乡镇的食用菌袋订单,还解决了一批农户就业务工问题,安和乡食用菌产业逐步壮大。

  ▲邝圣海在食用菌大棚里检查菌袋情况
邝圣海认为,现在安和乡的食用菌规模还不算大,只有20多个大棚,生产的食用菌在上犹县内就能卖完,接不下太大的订单。扩大产业规模,需要有更多农户加入进来,希望政府能持续加大对食用菌产业的资金、政策支持力度。
“我们乡的食用菌现在真是供不应求,看到这么好的前景,去年底,我自掏腰包四五万元,建了4个食用菌大棚,现在已经建好3个,还有一个在建。大棚建好后,准备购买我们自己生产的菌袋,养几个月后就能出菇,到市场销售了,一年可以种好几批,虽然辛苦,但资金回笼快。”安和村村委会的文书谢和敬说。
接下来,安和乡将把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力支撑,邝圣海表示,希望一朵小小的食用菌,能成为撑起当地村民奔小康的“致富伞”。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