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访谈 > 名人访谈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产松花菇叩开高端市场,背后主人公是这位退伍军人

发布时间:2021-02-2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在位于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横溪镇的宁波晟泰食用菌农场内,大棚里整齐地排列着菌棒,松花菇盛放在菌棒上,这是野生松茸和花菇杂交培育出的全新品种,营养价值和商业价值极高。农场负责人柴安琪是一名退役军人,退役后,回到家乡投身农业,带着深厚乡土情怀的他成为了一名“农创客”。他成立的晟泰食用菌农场,从韩国引进松花菇,同时,他还引进了国外优培菌种、实现松花菇大批量生产。他所精心培育的松花菇,正在成为当地独具特色的优势产业,为鄞州区打造“高精尖”现代种业强区增添了全新活力。

  秉持初心 引入特色农业产业

  随着城乡融合发展步伐加快,农村创新、创业环境持续改善,吸引了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和留学归国人员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也催生出大量联农、带农、惠农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柴安琪就是其中一名年轻的创业者。

  2018年底,思乡情怀促使柴安琪下定决心回家乡创业,长期的海外生活、丰富的工作经历、坚毅的军人品格都为他的创业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敏锐的商业嗅觉让他瞄准松花菇项目。松花菇是农业技术人员将野生松茸和花菇杂交培育出的一类新品种,富含松茸醇和香菇多糖等营养成分,既有野生松茸营养价值高、花菇生长速度快的特点,又有松茸的口感和香味,是现存菇种中营养成分最为接近松茸的菇种,价格只有野生松茸的十分之一,而且这一特色农业产业市场潜力巨大。

  2019年起,柴安琪开始与韩国农业厅对接,从农业厅下辖种子公司引入菌种,在横溪镇成立宁波晟泰食用菌农场,农场占地约35亩,投入400余万元建设起高标准栽培大棚、无菌操作间、大型堆料场、高温灭菌室、制种车间等现代化生产设施,研发种植松花菇。在这样的种植条件下,松花菇能够在仿野生环境中生长并自然出菇,确保产品品质优越。目前,农场年栽培松花菇菌棒约10万棒,产量达40吨,市场现售价每公斤可达200元左右,在区域内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优势产业。

  协同努力 企业运营步入正轨

  创业、创新之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总会面临各种挑战。作为松茸和花菇杂交的低温菌,松花菇很“娇贵”,对湿度、温度和通风都有较为严苛的要求,比如,棚内温度必须控制在4-8℃之间,还必须保持稳定的湿度、光照,菌棒培养基必须采用100%的栎木料,否则松花菇就无法生长。

  初期,由于缺乏经验,农场曾遭遇大批菌棒被污染的危机,柴安琪只能将不合格的菌棒全部进行无害化处理。沉重的打击没有让柴安琪退缩,反而使他越挫越勇。在这之后,他专门聘请国内外菌类专家到基地定期开展技术指导,同时,自身不断进修,对松花菇的生长条件、种植方法和种植技术有了更多了解。

  农场培育松花菇的各类设施都实现了现代化,这也意味着需要电力支撑。去年6月初,一次突然跳闸引发了新问题。当时,外部气温接近30℃,跳闸断电后,大棚内便无法控温控湿,时间久了,松花菇菌丝将直接在培养基中“烧死”,届时,柴安琪也将面临高达200万元的直接损失以及一笔笔订单的违约金。他当机立断快速推上闸刀,第一时间通电恢复制冷。但接下来数日,随着气温不断攀升,跳闸更为频繁。

  无奈,柴安琪到横溪镇政府寻求帮助。按照正常流程,变压器安装周期是6个月,而且农场原本使用的是农排线路供电,周边无低压线路和变压器,大大增加了施工的复杂性。但了解到农场的紧迫需求后,在镇政府和电力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仅用时一个月就在该区域新布点一台400千伏安的公用变压器,快速解决了农场用电难题。

  “菌类生长很有趣,湿度、温度、二氧化碳浓度不同最后会产生完全不同的结果。我也一直坚信,只要拥有新种源,耐心发展,农业大有可为,甚至可以站到产业的最前沿。”在政府支持下,柴安琪的创业之路愈发坚定,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扩大培植面积,也希望通过现代化的农业手段,进一步促进家乡经济发展。

  自主研发 生产销售全链延伸

  产业链越长,农产品的附加值就越高。围绕建链、补链、延长产业链的努力方向,柴安琪从原来单一的菌菇种植开始逐步转向集菌种研发、菌菇标准化生产、产品精深加工、扩大销售、创建品牌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努力开辟出一条绿色高效生态的现代农业新路子。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目前,菌种仍然依靠进口,但柴安琪已经着手探索运用科技研发掌握菌种核心技术。“目前,我的设想是通过子实体繁育等方式进行自主研发,一旦能够掌握菌种培养的核心技术,菌种成本将大大降低,也能推动农场走向高端农业。”柴安琪说。

  在产品精深加工方面,柴安琪也在努力开拓新市场,充分激发松花菇产品的附加值。他借助鄞州区农创客发展联合会这一平台,和区内进行农产品加工的企业取得联系,尝试将采摘下的新鲜松花菇进行深度加工,制作成松花菇酱或者调味粉。

  创新经营 共享产业发展果实

  农场不仅着眼于自身向“高精尖”农业发展,同时,也在积极反哺所在地区,辐射带领周边农户共同发展。在他看来,创业伊始,区镇两级就在为他“护航”,在场地租赁、技术指导、许可证申领、资金帮扶等方面给予“一站式”服务,确保企业能够顺利投产,企业步入正轨后,他也想用自己的“菌菇梦”帮助乡亲们实现“小康梦”。

  在菌菇种植期间,制作菌棒的4个月时间最为繁忙。考虑到当地村民希望在居住地附近工作的想法,柴安琪会从当地以及周边村镇招收3名固定工人、10名临时工人,按照150元/天日结工资,4个月结束后,村民平均可获得约18000元的酬劳。除了带动村民就业增收之外,他也在吸纳农户加入创业项目,带动村庄实现共同致富。柴安琪将2万多个菌棒免费提供给有意愿种植的农户,等到出菇后则以60元/个的价格进行收购,让普通农户成为产业的参与者、建设者、共享者。随着生产需求日益增加,他计划稳步扩大产能,吸引更多村民加入种植菌菇的队伍合作创业,以“农户种、我来收”的合作模式,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同时,农场产量和种植效能也能大幅提升,双方实现效益共赢。

  土地孕育梦想,种子播撒希望。目前,凭借产品优势,柴安琪已经全力叩开了高端市场,与M6生鲜、盒马生鲜和一些日料餐厅、高星级酒店建立起战略合作关系,作为鄞州名特优农业明星产品加入产业供需对接中。他还将开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尝试将松花菇带入更广阔的市场,也引领更多农户进入现代农业发展大格局。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