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访谈 > 名人访谈

张文平: “土专家”写出科技助农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1-02-0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只要端正态度,踏踏实实为会员和农户服务,让耳农们增收了,我就无愧于心了。”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四川什邡市湔氐镇食用菌协会理事长张文平这样说。

  作为四川什邡市湔氐镇黄背木耳种植的领头人,张文平自担任湔氐镇食用菌协会理事长后,共发展会员3200余户,大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材料、新工艺等科研成果达32项,截至2019年,湔氐镇耳农已种植黄背木耳1.5亿袋,实现销售收入7.2亿元,耳农纯收入4.2亿元,仅食用菌一项人均纯收入达12900余元。

  推进科研成果应用 积极助农增收脱贫

  什邡沿山区常年气候温润,非常适合黄背木耳生长。在当地木耳种植户的眼里,张文平是个地地道道的“土专家”。说他“土”,是因为他推广的技术、方法,非常切合农户种植的需求,一推广就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为了让协会更好地发展并服务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广大耳农,多年来,张文平坚持走产、学、研、教相结合的科学之路,湔氐镇食用菌协会基地建设以规范化、规模化、精准化理念为导向,先后聘请了20余名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江苏农业科学院、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食用菌创新团队等专家和教授为协会的常年顾问,邀请市级农业、科协等部门的领导为协会发展出谋划策。常年驻有创新团队的专家、教授、博士生等在基地开展各种新技术、新品种、新材料的相关课题。

  同时,在协会基地还建有13亩标准棚架,生产出耳场和试验基地,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广大耳农提供实地观摩和学习的基地,每年定期开展的各类技术培训班达30余期,在不同的生产季节,深入到农家院落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户对生产技术问题进行现场培训,培训时把生产经验丰富的种植能手请上讲台,为大家讲解种植经验和技术,使大家在相互交流学习中共同提高种植技术水平。

  2001年,湔氐镇被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评为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2005年湔氐镇被中国食用菌协会表彰为全国食用菌生产优秀基地镇。2018年4月,湔氐镇被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授予“中国黄背木耳之乡”称号。这些荣誉称号的取得为湔氐镇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户通过产业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推广新技术新品种 做大做强扶贫产业

  在湔氐镇桐林村,乡村小道两边屹立着许多木耳棚,耳农们正在忙碌着。在耳农吴天勇的耳棚门口,记者看到一块醒目的牌子——科技示范户。吴天勇介绍,这是前不久刚挂上去的,算上他村里一共有15户耳农被评为“科技示范户”。

  在张文平的组织下,湔氐镇成立了科技示范小分队,发展科技示范户15户,大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材料、新工艺等科研成果达32项,其中食用菌微喷技术推广面积达到5000亩;棚架改造面积达到1000余亩;出耳方式推广面积达5000万袋;煤改气灭菌试验已取得成功,现有8户耳农开始推广使用,煤改气灭菌方式多项技术已基本成熟,2019年又对燃烧室进行扩容,加大风机的功率,使其燃烧更加趋于稳定,热效率利用更高,同时节约了用工成本,减少了对大气的污染,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十分明显,计划2021年将全面实施。实现成果转化率达62.3%,增产幅度达31.3%的可喜成绩。

  随着技术推广和新技术的研究,食用菌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黄背木耳种植规模成倍增加,同时解决了湔氐镇2万余人的就业问题,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脱贫难题。湔氐镇食用菌协会在助农增收、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不断注入技术力量 助力喜德脱贫攻坚

  2016年9月,四川省委部署什邡对口帮扶凉山州喜德县脱贫攻坚。期间,张文平曾先后5次对凉山州喜德县通过提供食用菌种植技术指导,以带动当地农户增产增收的方式进行帮扶。

  同时,张文平还带领多名技术人才奔赴大凉山开展食用菌种植技术帮扶工作,慰问当地的父老乡亲,了解当地菌农种植技能水平,给予食用菌种植关键技术以及病虫害防控措施,示范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现场为种植户排忧解难并宣传产品质量安全意识。自2018年以来,张文平通过技术帮扶,为喜德县的农业发展、脱贫攻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技术力量,使喜德县的食用菌种植规模和农户收入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张文平助农、富农、亲农和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的事迹获得肯定,他被德阳市人民政府表彰为“劳动模范”“德阳市十大杰出青年农民”“德阳市农民拔尖人才”,并先后荣获中国科协和财政部表彰的“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优秀农村人称号”等荣誉称号,同时,经过他多年不懈的努力和辛勤耕耘,协会先后被中国科协表彰为“中国科协科普示范农技协会”“中国科协科普示范基地”“财政部黄背木耳生产基地”“农业部标准化示范区”“四川省百强农技协会”“德阳市先进农技协会”“德阳市示范农技协会”。

  2020年11月,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什邡市湔氐镇食用菌协会理事长张文平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并接受了表彰。如今,载誉归来的张文平,也更加坚定了科技助农的信心和决心。“作为一名基层科技工作者,能够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这一荣誉,我很自豪。这是对我工作的肯定,也对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身上的责任也更大了。”张文平说。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