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培养技术

关于食用菌室内全热回收新风换气机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1-04-2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本网讯:食用菌生产必须在特定的“温度、光照、湿度、通气”等条件下进行栽培的特点,还得严格按照“菌种是根本、条件是保证、管理是关键三大要素的要求”,为食用菌茁壮生长创造良好的生长环境,才能获得优质高产的丰收。

  如何巧妙的调整“温、光、湿、气”是优质高产的关键,“通气尤为重要”,是保证食用菌生长的先决条件之一。

  食用真菌是好气性真菌,缺氧(风)就很难顺利活下去,菌丝生长需要充足的新鲜空气(氧气)。缺氧受阻,生长缓慢影响生长发育,甚至菌丝窒息死亡或自溶,遭致子实体生病,杂菌滋生。尤其是菌袋密度偏大时,氧气供应不足,影响菌丝生长,松袋出菇前期,菌丝分化更快,呼吸更旺,袋内温度增高,很容易发生烧菌,袋内释放出发酵酸臭、难闻的异味,并有闷热感觉;这就更需要加强通风降温增氧,消除室内污染,净化环境空气。

  食用菌所用的培养料(基质),在菌丝吃料转化过程中,释放二氧化碳气体(CO2),对蘑菇生长有严重危害,空气中含量超过0.3%,如不及时排出,导致菌丝生活力下降,抗逆抗杂性减弱,菇蕾桑椹期枯黄而死,子实体萎缩与出现畸型菇,严重影响质量与产量。

  食用菌生产中一般空气相对湿度保持在85--95%,如此才能保证菌丝和子实体正常生长;但是,水分只是食用菌生长的条件之一,并非唯一因素,尤其子实体期间,适量的通风是不可少的;而通风与湿度的保持是一对实际存在的矛盾,通风则降湿;其二,理论上要求的保持90%的空气湿度并且要求湿度达到恒定状况,并且在湿度相对偏低的情况下,还可抑制某些病害的存活和生长,但应根据子实体的不同阶段,将湿度控制在10--20%以内,才能达到比较理想的生产效果。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