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培养技术

蘑菇菌渣有机肥料制作流程详解

发布时间:2021-04-1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废弃蘑菇菌渣的菌棒,大量丢弃不仅污染环境,也会造成大量浪费。近年来,不断有人提出用废弃的菌棒菌渣制作有机肥,以起到废物利用,减少资源浪费,又改善环境的目的。

  因为蘑菇菌渣含有丰富的生物所需营养元素,经过发酵的有机肥,对各类蔬菜种植,果树种植都有较好的效果,下面就一起来看看蘑菇菌渣发酵制作有机肥的方法步骤:

  1.用量比例:1公斤微生物菌液可以发酵200公斤的蘑菇渣,废弃的蘑菇菌渣要先粉碎下在进行发酵。一般发酵时,禁止用500公斤或一立方以下的物料做实验。菌液兑水稀释和物料发酵混合均匀堆放发酵即可。因这几种物料的碳氮比都比较高,为达到较好的软化效果,可适当加一些尿素。

  2.拌匀通气:发酵蘑菇菌渣物料时一定要搅拌均匀,注意翻动,通气为宜。

  3.水分控制:发酵蘑菇菌渣物料的水分应控制在50%左右,水分判断:手抓一把物料,见水印但不滴水,落地即散为宜。水少发酵慢,水多通气差,可根据物料实际情况具体掌握。

  4.温度控制:启动发酵温度在15℃以上为好,发酵一周左右即可。冬天气温低可以发酵时间长点。

  5.发酵完成:蘑菇菌渣物料达到软化效果即可停止发酵,发酵时间过长,会消耗物料里面过多的纤维素等。

  蘑菇菌渣建有机肥厂要考虑什么因素?

  蘑菇菌渣建有机肥厂要综合考虑当地资源、市场容量、覆盖半径,建设规模年产量一般为4~30万吨。小新工厂年产1~4万吨为宜,中型工厂年产5~8万吨为宜,大型工厂年产为9~15万吨为宜。方案制定许遵循以下原则:资源特点,土壤条件,当地主要物种,植物结构,场地条件等。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