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培养技术

实用!平菇原基促生法

发布时间:2021-05-2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平菇菌丝体培养成熟的菇床,可用下述方法来促进原基尽快发生:

  (1)温差刺激法。利用昼夜自然温度的升降,辅之人工管理手段,使菌床所处的温度环境,反复出现较大的温差变化。

  (2)干湿刺激法。采用通风和补水措施,使菇床上菌丝处于干湿交替的生长环境,以加快菌丝收缩和扭结。

  (3)曝光剌激法。根据平菇原基发生具有光菌效应的特点,采用忽明忽暗的光刺激,可使见光菌丝提早出菇。

  (4)惊蕈刺激法。利用木板条或直接用手掌轻轻拍打菇床表层,使菌丝受到振动和刺激而加快出菇。

  (5)加压刺激法。在菇床表面,散放上体积不大的硬石、砖块和瓦片等重物,菌丝受压后会沿重物四周均匀迅速出菇。

  (6)接触刺激法。播种时,在菇床内留放土埂,土墩和置放砖块,或用木条、竹片、玻璃和金属板等插入培养料中,当菌丝体长满培养料并接触到以上物体时,原基就很快发生。

  (7)搔菌刺激法。用刀片、粗铅丝或竹扫帚,把表层部分菌丝刮去,或将菇床表面纵横拉划出数道浅沟,或把表层菌丝扫动1~2遍,可刺激菌丝,提早出菇。

  (8)覆土刺激法。在菇床上覆一层1~1.5厘米厚的粘土粒。以大小土粒混合使用较好,大土粒似桂元,小土粒似黄豆。此法刺激出菇效果好。

  (9)石灰刺激法。在表层菌丝上,沿纵向或横向用生石灰粉撒上几条石灰线,线条宽2厘米左右,此法可刺激石灰线处的菌丝迅速扭结,提早出菇。

  (10)激素刺激法。喷洒浓度适宜的生长刺激剂,可促进原基分化,如浓度为5ppm的萘乙酸或2ppm的吲哚乙酸等。

  (11)覆膜刺激法。在菇床上覆盖薄膜,并利用薄膜来调节膜内二氧化碳浓度,是促进原基尽快发生和均匀发生的最常用方法。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