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培养技术

整玉米芯林地栽培草菇技术

发布时间:2021-05-2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利用整玉米芯在林地内栽培草菇,具有方法简单、生产周期短(30天左右)、成本低、见效快等优点。下面将具体技术介绍如下:

  1、栽培季节

  草菇菌丝体生长温度范围30~39℃,最适温度为35℃;子实体生长温度范围24~33℃,适温度为28~32℃,培养料温度以32~38℃为宜。

  2、场地选择

  选择通风良好、供排水方便、荫蔽度在70%以上,富含有机质的林地当作栽培场地,清除场地杂草并在场地四周挖1条较深的环场排水沟。林下采用3~4米长的竹片来搭制简易的草菇出菇棚,并在棚上覆盖塑料薄膜,并将塑料薄膜的四周用土压住。

  3、栽培原料制备

  在栽培棚临近的地方挖一条2m宽、40~50cm深的沟,取整玉米芯(干)5000千克放入沟中,把2000千克干石灰撒在摊平的玉米芯上,保证玉米芯与干石灰的比例为5∶2。采用分次进行注水进行浸泡,防止玉米芯漂浮。玉米芯需要浸泡大约7天,使充分吸收水分。

  4、栽培棚处理

  浸泡玉米芯时可对栽培棚进行处理。按5000千克玉米芯加入3~4立方米的干鸡粪的比例在棚内进行施撒,然后棚内表层土与鸡粪充分拌匀,再撒入1kg磷酸二铵和10瓶500g/瓶的40%辛硫磷乳油,并用水浸泡成泥状,最后采用菊酯类药物对栽培棚进行喷洒杀虫。

  5、栽培畦制作

  在栽培棚内以每平方米9~10kg泡透的玉米芯铺成底宽80厘米、高20厘米的龟背形畦面,保证两边渐倾斜至与地面相平,畦面需要适当拍实,以防浇水后会发生下陷现象;畦间距70厘米左右,这样方便后期的操作管理。把麸皮 (占总重量2%) 与2%阿维菌素乳油100倍拌匀后撒在畦面上,用来防止玉米芯霉变和草菇栽培中滋生杂菌及螨虫。

  6、播种

  在铺好玉米芯的畦面上以1瓶(500ml)/平方米的规格均匀地撒上麦粒菌种,然后在菌种上面扣提前做好的约2cm厚的泥皮(气温高时泥皮可适当加厚,温度低应该薄一些)。用清水在泥皮上浇1遍,并在泥皮上以每5㎡/瓶的标准撒麦粒菌种。最后在畦面上喷1遍菊酯类农药用来防虫,再盖上宽1.5米的地膜进行发菌。

  7、发菌管理

  栽培棚里在播种后需要保持黑暗,气温在32~33℃之间,料内温度不超过40℃,料表温度不能超过36℃,料温应保持在 38℃左右。播种后4d,菌丝就可长满畦面,这时要掀开地膜,在第5d时去掉薄膜,第7d进入出菇管理。

  8、出菇管理

  此时菇棚温度要保持在30℃左右,空气相对湿度要提高到90%~95%。

  9、适时采收

  草菇刚长出时,颜色灰白,如菜籽粒大小,当长到如鸡蛋大小,并且饱满、光滑时,草菇必须及时采收,否则包被容易出现破裂,草伞伸出,从而影响质量。采收后的草菇很难保鲜,在30℃以上的高温季节,草菇采收后4~5小时,开伞率可达50%,故应及时鲜销、干制(晒干或烘干)或制罐。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