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培养技术

食用菌头潮菇整齐出菇六要点

发布时间:2021-06-1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一、菌种选择要做到三个“相当”
1.1   温型相当
同一批食用菌栽培袋,一般选择两三个品种,并且温型要基本相当。对于气温逐步走高春栽的,越往后,适宜温度可逐步走高;对于气温逐步降低秋栽的,越往后,菌种适宜温度应逐步降低。
1.2   菌龄相当
菌种成熟度也是一个关键因素。菌种过老,活力减弱;菌种过嫩,萌发力弱。应选择菌龄适宜的栽培种,确保萌发能力相当,生长速度基本相同。
1.3   菌料相当
栽培料的配比也影响着出菇情况。在大批量生产中,营养料配方要科学合理,因地制宜,尽量不要变化太大,这样才能保证菌丝生长相对整齐。
二、栽培袋菌种要做到两个“一致”
菌种是栽培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同样也影响着头潮菇是否整齐划一。
2.1   每批菌料配方一致
营养料配方决定着食用菌的产量、质量和出菇时间。木屑含量高,棉壳等透气性原材料含量低,则菌丝生长缓慢,菇的品质差。棉壳含量高、木屑含量低,则菇的品质高、产量高。
2.2   每批菌料播种量一致
播种量大,菌丝萌发快,满袋时间短;反之,则满袋时间长。接种时,宜将菌种剜成大拇指大小的块状为宜,均匀布满接种面。对于胶囊菌种或者枝条菌种,也应在袋面均匀分布,保证播种量基本一致。
三、发菌期做到两个“严守”
3.1   严守温度界限
在培养室发菌期,要将温度控制在22±2 ℃,不可偏离太大,更不能忽高忽低,确保发菌速度整齐一致,菌丝后熟充分,较一般后熟延长7天左右。同时,在夏秋季节温度较高时,还要及时翻动栽培袋,上下翻动、左右调配,保证菌丝生长整齐。
3.2   严守避光培养条件
避光发菌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技术措施,能够很好地防止光的诱导引起陆续出菇。香菇在发菌期避光不到位,会促使菌棒提前进入转色期,导致菌棒发育不成熟。因此,此期一定要在黑暗条件下进行。
四、催蕾期刺激要同步进行
在菌棒充分后熟后,应通过早晚温度低揭开棚膜、中午高温时捂膜、自动控温等方式,创造变温条件,给予出菇菌棒8~10 ℃的温差刺激,辅之以人工搔菌、机械振动等手段,促进菌丝由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阶段转化。
五、出菇期保持适宜且恒定的温度
不同的食用菌品种出菇温度不同。香菇出菇温度超过25 ℃则品质下降。金针菇正常出菇温度在12 ℃左右。在实际栽培中应根据各种食用菌的特点保持适宜的温度,确保出菇整齐。
六、采收要同批进行
食用菌成熟后要及时采收。在规模化栽培中,当70%左右食用菌达到采收标准后,要一次性同时采收,才能达到省时省工的目的,并能为下一茬菇出菇整齐打下坚实的基础。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