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培养技术

如何鉴别菌棒菌丝是否充分成熟?

发布时间:2021-11-1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如何鉴别菌棒菌丝是否充分成熟?

  1.看转色

  一般成熟度好、转色正常的菌棒,颜色呈棕褐色,菌皮厚薄适中、有光泽、有弹性。

  2.看重量

  在含水量适宜的培养基中,一般生理正常的菌丝,在培养过程中会分解养料、积累养分、消耗能量、因代谢作用,菌袋重量一般都会减轻20%左右。如果菌棒含水量过大,菌袋过重,氧气不足,菌丝生理活动严重受阻,这种菌袋失水少,会因菌丝不成熟而很难出菇。

  3.看有没有“报信菇”

  一般生理充分成熟的香菇菌棒,在温、光、湿、气条件比较适宜时,虽然没有人为催菇,也会出现“报信菇”。这说明菌棒菌丝已充分成熟,外界条件也比较适宜,这种现象表明可以正常催菇。

  4.菌袋内部ph值均一

  完全成熟的菌棒,其内部各部位的ph值基本一致。

  对生理不成熟的菌棒应该怎么办?

  1.菌丝不成熟不能强行催菇。

  对于生理不成熟的菌棒,不能强行催菇,如果强行采取注水,加大温差或利用震动刺激的办法催菇,会适得其反,不仅不会出菇,反而会推迟出菇时间。因为内因是根本,外因是条件。温、光、湿、气的外因条件只对菌丝充分成熟的菌棒起作用,否则不起任何作用。

  2.适温培养,促使菌丝成熟。

  菌丝成熟的过程也是分解养料、积累养分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影响菌丝成熟的因素很多,但温度是其中最关键的因素。针对这种菌棒,千万不能急于注水催菇,应缩小温差、要恒温养菌,使温度稳定在22℃至23℃之间,给菌丝创造一个能够分解养料,积累养分的有利环境和过程,一般经过20天左右的后续培养,菌丝才能够充分成熟。

  3.刺孔、减重、增氧、促熟。

  对菌棒过重、颜色过深的菌棒要适当刺孔、放水、增加透气性,促使菌丝成熟。刺孔多少可根据菌袋含水量灵活掌握,一般刺孔60-80个,含水量特别大的可刺孔100个左右。同时应注意,刺孔后要使温度稳定在22℃至23℃之间,继续培养一段时间菌丝才能充分成熟。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