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技术前沿

春季气温回升,平菇菌棒长螨虫怎么治?

发布时间:2021-03-0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随春季气温逐渐升高,平菇大棚内各种害虫也逐渐增多。要想获得高产,防治螨害极为重要。螨虫一旦发生,会加速菇体腐败,恶化食用菌生态环境,直接影响菇农收益。那么平菇菌棒长螨虫应怎么办呢?

  前期预防

  平菇菌棒发生长螨虫的情况一般是前期环境处理不到位所致。

  ①清理菇房周围的卫生,远离杂物和废料,避免杂菌的污染,减少害螨滋生地;

  ②在培养室和菇房内外经常喷洒杀螨虫的药剂,防止螨类入侵菌种、栽培菌袋和出菇房;

  ③在放置菌棒前,菇房要全方位清扫一遍,预防螨虫的发生,特别是老菇房,栽培袋入棚前必须进行1~2次全面消毒。

  综合防治

  ①种源带螨是导致菇房螨害暴发的主要原因,加强菌种检查,选用健康无螨菌种,避免有螨害的菌种用于生产;

  ②选用新鲜干燥的原材料作为培养料,并进行高温灭菌或发酵处理;

  ③螨虫发生后用专用药剂喷施杀螨,密封好的环境,最好烟熏杀螨,螨虫存在空间的每个角落,烟熏杀虫杀螨更彻底。

  螨虫一般很小,肉眼能看到的时候已经非常密集了,此时可能已经危害到菌包内,菌丝会直接被螨虫吃掉,此时应综合杀螨虫。菌包里、菇棚内都要彻底持续杀螨虫3次以上才能将螨虫彻底消灭干净。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