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技术前沿

羊肚菌蛛网病

发布时间:2021-01-2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羊肚菌是个不省心的蘑菇,看似简单的种植过程,实则暗藏杀机,稍不留神就会一败涂地。今天我们分析一种真菌性病害——蛛网病。

  该病的典型特征是:杂菌菌丝粗壮、白色,在地上蔓延时如蜘蛛网一般,特别是清晨在露水还未消退的时候更为明显,一根根菌丝挂满露珠,甚是好看。但是,这是一个危险的现象,这些蛛网般的菌丝在地表快速蔓延,寻找“食物”,羊肚菌这个“鲜嫩可口”还具有“保健价值”食材,自然逃不过蛛网病杂菌的青睐。蛛网病病菌从菌柄底部向上侵袭,直至将整个菇子吞噬,无论大小、无论胖瘦,所到之处,片菇不留;被侵染的菇子,根部首先被白色浓密的杂菌覆盖、停滞发育、随后变软、严重者整个菇子被白毛覆盖、倒伏死亡。

  蛛网病应该是一些土壤中固有的微生物,当这些蛛网病病菌在土壤中的数量很少时,通常还形不成集群效应,不会对菇子造成伤害,但当蛛网病菌数量增多到一定程度时,危害就显现出来了。

  环境中的各类杂菌非常多,大多不对羊肚菌产生危害,不用过度担心,只有当杂菌数量多到一定程度时才会危害到菇子,此原理同样适应于其他杂菌、虫害。

  引起蛛网病菌数量增多到产生危害的主要原因是土壤的富营养化和外源营养袋处置不当。

  土壤富营养化:田地腐殖质含量过多,或被人为地添加了处理不当的腐殖质后,容易滋生杂菌。

  外源营养袋:外源营养袋原本是供给羊肚菌菌丝利用,当羊肚菌菌丝活力下降,进袋能力不足时,杂菌就会乘虚而入,此时的营养袋成了一个“炸药包”,繁衍着大量的危险品;当然,外源营养袋灭菌不彻底,杂菌也会在内部滋生,最后再从外袋中蔓延出来影响羊肚菌。外源营养袋的问题在高温季节尤为严重,特别是早播种或反季节种植中。

  知道了蛛网病的来龙去脉,不难找出对策:

  发病前的防控:将蛛网病菌的基数降低到不发病或无害状态

  1) 制定合理的生产方案,避免高温环境下播种,高温条件下,菌种活力降低、菌丝纤细,杂菌活跃度高,杂菌同时还会侵袭菌种。这样一方面羊肚菌处于劣势状态、而杂菌在高温下优势活跃的,杂菌就将快速繁衍,后期很难控制。因此,制定合理的生产方案尤为重要。

  2) 田地预处理,通过高温暴晒、作物轮作、生石灰消杀的措施,将环境中的有害微生物降低到无害状态。

  3) 外源营养袋:合理的营养配方、灭菌彻底,及时摆放。

  4) 外源营养袋摆放到出菇之前,如果发生大比例的外袋污染,必须在出菇前进行撤袋,可选择出菇前5-10天期间撤袋,并对外袋摆放位置明显有杂菌外溢的地方施撒生石灰,进行消杀。

  5) 出菇环节,当发现有蛛网病蔓延时,可用生石灰将蔓延区域覆盖消杀,使用“咪鲜胺锰盐可湿性粉剂”、“噻菌灵”或以“二氯异氰尿酸钠”为主要成分的药剂,按照药品说明书兑水喷施,注意这些药剂对羊肚菌也具有杀灭作用,因此只能对发病区域进行喷施。主要目的将发病区域的杂菌全部消杀或抑制,消灭其继续传播的潜力,也即对病菌的“隔离”。

  蛛网病的防控宗旨:预防为主,发病隔离。(来源:羊肚菌博士)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