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技术前沿

香菇坏菌棒再利用,注意这四点,就能达到新料效果!

发布时间:2021-03-2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每年都有不少香菇种植户因为购买到劣质菌种、耗材或者管理不善、天气因素等原因而导致的坏棒情况。对于种植户来讲,是一种极大的损失。

  这里说的坏菌棒,是指在发菌过程中感染了杂菌,或者是没有萌发香菇菌丝的菌棒,而不是香菇出完后的废菌棒。二者的区别在于,前者营养价值消耗很少,还有很大利用价值;后者已经基本耗尽了营养成分,基本没有再利用的价值。要利用坏菌棒进行再生产,需要注意这几大事项:

  第一,要对坏菌棒进行及时处理。在发现香菇菌棒感染杂菌后,要进行判定,看看还有没有转好的希望,如果没有,就要及时把袋子划开,把培养料散开晒干备用,以防止杂菌继续生长,消耗掉更多的养分。料晒干以后用袋子装起来,预防反潮和雨淋,如果有必要,趁天气好,可以再暴晒几天,更利于储存和杀菌。另外,不要将坏棒扔的到处都是,这样即不环保,也为下年再生产埋下了祸根。

  第二,要把坏菌棒彻底粉碎。坏菌棒由于已经发菌,使培养料纠结在一起,只有把它彻底粉碎,才便于再次灭菌。最好要过一下筛子,把大块子捡出来,杂菌料块最易引发再次感染杂菌。

  第三,不能过量添加这种料。坏菌棒再利用,是以新培养为主,旧料最好不要超过三分之一。如果添加过多,一是成功率没有保障,二是会影响到产量。此外,在拌料的时候可添加一定比例的石灰,有利于防止杂菌感染。

  最后一点,由于这种再利用的料滋生过其它杂菌,因此在灭菌时就要注意增加灭菌时间,以实现彻底灭菌。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