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技术前沿

平菇栽培种高污染率的原因分析及预防措施

发布时间:2021-05-3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原因分析

  1. 基质配比不当

  C/N过低:为促进菌丝健壮、旺盛而过多添加麦麸、豆饼之类作为氮源,导致较高的营养物质为杂菌提供了良好的繁殖生长条件,该类菌种即使不污染,也会使菌丝徒长、结厚菌皮而不利于正常出菇。

  2. 装袋与灭菌的时间距离偏长

  基料酸败,高温季节进行的装袋操作,基料在袋内不断产热、产酸,及时灭菌可杀死微生物活体,否则,一旦时间拖长,产酸量增多,即使灭菌彻底,接的菌种也无法生长,时间稍长便会被杂菌趁虚而入。灭菌不彻底或常压灭菌迟迟不能达到设定温度。

  3. 塑袋不合格

  或操作不慎塑袋破裂:购买再生料或不合格塑袋,或装料、运输等环节扎破、碰破塑袋,杂菌从破洞处进入。

  其它原因:接种箱熏杀不彻底、不足时;所用种源未经严格检查;种源外壁沾附杂菌而未经消杀处理直接入箱;操作人员随便出入接种室(箱)等。接种场所不洁、湿度过大、温度过高、通风不良,所处环境污染严重等。

  实用措施

  1. 及时将污染袋挑出后倒袋,将料晒干,再生产时可按1:1比例与生料混合,以减少浪费。(发生链孢霉时不可用此法,应立即将菌袋深埋或焚烧。)

  2. 选择大企业的合格聚丙塑袋,拒绝透明度差、硬度大、厚薄不匀的不合格塑袋。

  3. 尽量选择机械装袋,并在装袋完成前1小时即开始生火升温,使水沸后再行排袋灭菌,效果最好;也可生大火后及时排袋,大火猛攻,使在很短时间内达到规定的100℃,不可拖长时间。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