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技术前沿

防治食用菌曲霉,大招在这里!

发布时间:2021-03-1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生长习性

  1、黄曲霉生长最适温度为25~30℃、空气相对湿度为80%左右。

  2、黑曲霉生长最适温度为20~30℃、空气相对湿度为85%以上。

  3、灰绿曲霉耐旱性强,温度20~35℃、空气相对湿度65%~80%最适宜其生长。

  4、培养料含水量偏高、空气相对湿度过大,以及通风不良等环境,有利于曲霉生长和危害。

  物理预防方法

  1、注意搞好环境卫生,保持培养室周围及栽培地清洁,及时处理废料。

  2、袋装菌种在搬运等过程中要轻拿轻放,严防塑料袋破裂。

  3、经常检查,发现菌种受污染及时剔除,不播种带病菌种。

  4、保持环境清洁干燥,无废料和污染料堆积。

  物理除病方法

  1、保持出菇场所的卫生,菇棚保持通风,适当降低空气湿度,减少浇水次数。

  2、防止灭菌过程中棉花受潮,一旦发现在接种箱内及时更换灭过菌的干燥棉花。

  3、利用防蚊灯、防蚊罩,防止蚊虫进一步传播。

  4、菌种一旦受到污染,要及早剔除并深埋。

  5、在菇床培养料上发生曲霉危害可及时通风干燥,控制室温在20~22℃,杂菌受抑制后再恢复常规管理。

  化学预防方法

  1、适当提高培养料的pH值,在拌料时加1%~3%的生石灰或喷2%石灰水,可抑制杂菌生长。

  2、可使用“二氯异氰尿酸钠”,它不仅具有克霉消菌的杀毒效果,同时还帮忙促进生产。

  化学除病方法

  将高温灭过菌的料袋以及接种用到的所有东西放进密闭接种室用烟雾剂“二氯异氰尿酸钠”消毒,可有效杀灭真菌、细菌、病毒。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