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食用菌专题

菌中之冠属银耳,滋阴润燥,天天吃天天美,特别适合这几类人

发布时间:2020-12-2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银耳属担子菌门、银耳科植物的子实体。又叫白木耳、白耳子、川耳等,质量上等的称为雪耳。因其形状酷似人的耳朵、色泽如银、朵大体轻、肉质肥厚,坚韧有弹性而被广为流传,是一种经济价值很高、在我国医学中久负盛名的食用和药用的真菌,素有“菌中之冠”的美誉。

  银耳具有主治肺热引起的咳嗽,胃炎,大便下血等病症。银耳甘平无毒,润肺生津、滋阴养胃、益气活血等等,许多女性也会用银耳来烹饪,有美容美颜、暗淡色斑等功效。银耳具有丰富的营养物质,银耳中富含维生素D,可以防止体内钙的流失,有占人体所必需的多种氨基酸成分,还含多种矿物质,如钙、铁、钠、镁等,其中钙和铁含量是最高的。

  银耳的营养价值还很高,医学证明它含有海藻糖、多糖、甘露糖醇等肝糖,还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是一种高级的滋养补品。近年来,从银耳中还被提取出多糖的物质证明对肿瘤有抑制作用,并能增强肿瘤患者对放射治疗或化学治疗的耐受力,化疗患者食用银耳与西洋参配伍效果可佳。

  几乎所有的人群都可以食用银耳,尤其适合阴虚火旺、免疫力低下、妇女月经不调、胃炎、大便秘结、体质虚弱、内火旺盛、心悸失眠、夜寐多梦患者食用。经常食用一些“银耳炖冰糖”、“银耳炖大枣”、“银耳炖莲子”等增强体质的汤羹,对老年人、久病初愈以及不宜用其他大补之品的患者尤为适宜。

  除了用于以上所述,在生活中也能是一种保护皮肤,健肤美容的食材。有研究证明,长期食用银耳可以清除面部雀斑,使皮肤有红润之相,同时也可以治疗皮肤干燥引起的瘙痒,银耳含有的物质对皮肤角质层具有良好的滋养和延缓老化的作用。

  银耳因能清肺热,对外感风寒者并不起作用,所以不要乱用,对发生了霉变的银耳也千万不要食用。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