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食用菌专题

“单腿”食物益健康

发布时间:2020-12-1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在回归自然饮食观念盛行的今天,人们正在不懈地探求健康食品,那么,到底吃哪些食物更有益于人体健康呢?一位营养学家形象地告诉人们说:吃“四条腿”的食物(指猪、牛、羊等)不如吃“两条腿”的食物(指鸡、鸭、鹅等),吃“两条腿”的食物,不如吃“单腿”的食物(指蘑菇、香菇、平菇、金针菇、黑木耳等)。

  ●“单腿”食物的营养价值

  菇类食品是“单腿”食物中的佼佼者。此类食物是当今世界上最为流行的一种高蛋白、低脂肪、富含天然维生素的独特食品,也是被世界公认的“安全食品”、“超级食品”、“长寿食品”和“保健食品”。

  ●亦食亦药的“单腿”食物

  很多“单腿”食物不仅是营养食品,还是具有奇妙药效的食品。很多“单腿”食物都有不同的治病功效,人们可以有选择地食用。

  香菇: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具有调节人体新陈代谢、帮助消化、降低血压、减少胆固醇、预防动脉硬化、消除胆结石、防治佝偻病等功效。

  草菇:人体缺乏维生素C会导致坏血病。每百克鲜草菇中含量高达210毫克的维生素C,仅次于猕猴桃和柑桔,均高于普通蔬菜和水果的含量。

  双孢蘑菇:所含的蛋白质大部分是粗蛋白,其含量高过一般的蔬菜和水果,居食用菌之首。有健脾开胃、理气化痰、滋阴润燥之功效。能防止坏血病、恶性贫血,预防肿瘤,促进伤口愈合和解除铅、砷、汞等的中毒,改善神经功能,降低血脂。

  松茸:松茸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氨基酸、多种维生素、碳水化合物和矿物质等有效成分。具有强身、益肠胃、止痛、理气化痰、驱虫等功效。

  金针菇:含有非常丰富的氨基酸,尤其是赖氨酸的含量特别高,可促进儿童智力发育,国外著称为“增智菇”。经常食用可预防高血压和治疗肝脏疾病和胃肠道溃疡。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