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食用菌专题

农村老人为何说“菇中有极品,要数羊肚菌”,真那么好吃吗?

发布时间:2021-09-1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农村老人常说“宁可食无肉,不可食无菇”,这里的“菇”主要指食用菌,说明菇类在人们饮食结构中的地位之高。菇类既非植物,也非动物,它们是一种大型真菌,其口感及营养十分独特,颇受人们喜爱。

  菇类千奇百怪,形态各异,口感万千,其资源分布差异也很大,在民间老人那里也流传着“菇中有极品,要数羊肚菌”的说法,那么羊肚菌为何物,真那么好吃吗?

  雨水过后,农村的小树林里或深山老林里,总会有一些菇类借着丰沛温润的环境恣意生长。其实每种菇类都有其特色,很难排出个123来。

  上文说的羊肚菌是一种菌盖表面凹凸不平,形似羊肚的菌类,这种“满脸褶子”的菌类不仅营养丰富,口感还很香醇浓郁。羊肚菌一般生长在海拔2000米左右的深山老林里,野生的菌株十分珍贵。人们发现一般发生山火后的两三年内,羊肚菌的产量会相对高一些,或许草木灰为羊肚菌提供了更多的营养环境。

  随着人们对羊肚菌的过度采摘,在农村很少能见到野生的羊肚菌了。羊肚菌一般经过晾晒后,制成干品来储存,水分蒸发后,味道更加醇厚了。在食用的时候,把干的羊肚菌发泡半小时即可。需要注意的是,发泡羊肚菌的汤汁不要丢弃,在煲汤、烧菜时加入这种酒红色的汤汁,味道会更加香醇浓郁。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