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食用菌专题

松茸甘芳地上珍

发布时间:2021-04-1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经常在老电影中看到这么一幕:在黄昏的时候,看天色黯淡,炭炉中的木炭慢慢地透出暖暖红色,松茸香气滋滋地散发出来,这时候撒上点盐花,有些微的甘咸和自然的芬芳,如同甘苦自得的人生。

  松茸在日本有“蘑菇之王”之称。日本人习惯于秋季食用松茸料理,认为食之具有强精补肾,健脑益智等作用。他们往往会挑秋高气爽之日,携好友散坐于林边草地,把刚采下来的鲜松茸,用松枝火烤食,有来自深山的松树林味相伴,沧桑之感油然而生。虽然日本人视日本松茸为神物,即使他们把“土瓶蒸”底部那块松茸切得再薄,也无法改变此种已经几近绝迹的命运。所以他们现在吃的,通常是我国云南产的松茸。

  云南松茸,颜色发白质地硬实,香气浓郁,和日本本地的相差不远。云南松茸多生长于海拔1600到3200米松林地和针阔叶混交林地。由于它依靠树根提供养分,所以会与松树、杜鹃等同居,无法人工养殖。每逢夏秋季就出菇,八九月为出菇高潮。

  要找到松茸,首先得找到三样东西,即美人松、大理香花、沙壤土,这是松茸生长的基本条件。采集较困难,因此产地的老百姓夜间打手电上山,采下后应用冰袋降温,一般只可保鲜三天,所以弥足珍贵。新鲜的头手云南靓松茸,朵朵有中指长,厚身多肉,靠近已经可以嗅到它带松木味道的幽香,最适合拿来炭烧和做松茸蒸饭,可以把松茸特有的香气发挥得淋漓尽致。做法非常简单,可以把松茸切片铺在饭上面,也可以与生米混合蒸熟。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