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招商投资 > 投资环境

福建省漳平市新桥镇探索建立“芯火燎原”品牌 带动木耳产业大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1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日前,春意盎然,在福建省漳平市新桥镇西埔村的一处木耳种植大棚内,当地农户正在采摘成熟的木耳。从前的木质大棚,每棒约产2斤木耳,现在用钢架大棚,每棒产木耳2.5-3斤。

  食用菌种植是新桥镇农业支柱产业,全镇目前共种植木耳约1亿棒,年产量20万吨,年产值约3亿元,年种植香菇约2000万棒,年产量1000吨,年产值8000万元。虽然规模不小,但也存在经济利益与生态环境、人居环境的矛盾,分散小产、产业聚集效应弱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今年,新桥镇按照“示范引领+全镇推进”、“串点成线、连线扩面”思路,探索建立了“芯火燎原”中心村党委党建品牌,以产业升级优化为切入点,采用玉米芯代替传统原料木屑,解决“菌木矛盾”;以云墩村为中心点,全力推进传统食用菌产业升级提质,并通过中心村党委的引领带动,辐射周边村庄,形成串点成线,连线扩面的局面;以产业发展为助力点,通过示范引领,逐步全镇推进,力争每万棒耗材降低5吨以上、农民增收1000元以上。

  云墩村是新桥镇较大的村庄,人口将近2000人,食用菌种植也是当地群众从事的主要农业产业。2018年以来,该村党员赖一上通过村里与福建农林大学食用菌研究院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率先试种含有30%玉米芯的菌棒的食用菌栽培技术,取得了不错效果。

  在赖一上等党员示范户的带领下,2020年云墩村已有200万棒采用玉米芯替代技术,食用菌产业升级提效凸显,2020年云墩村村财收入13.6万元,农民人均收入18745元,并先后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国家森林乡村。

  下一步,新桥镇将通过产业联推、产销融合、产人融合,让“芯火燎原”中心村党委党建品牌带动地方发展、乡村振兴。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