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招商投资 > 投资环境

福建省罗源县:秀珍菇液体菌种接种养菌项目正式投产 每年可采收24次秀珍菇

发布时间:2021-04-1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近日,福建省福州市罗源县创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出菇房内,肥硕的秀珍菇从菌包中探出头来。福建省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卢政辉兴奋地说:这是罗源县第一批实现工厂化生产的液体菌种——秀珍菇,标志着秀珍菇液体菌种接种养菌项目正式投产,罗源县秀珍菇将实现周年化生产。

  破局 液体菌种打破产业瓶颈

  在罗源县食用菌研发中心的液体菌种培育室内,8个液体菌种发酵罐一字排开,罐内菌丝不断地“运动”。培养此罐液体菌种需要一周时间,罗源县将会把600mL液体菌种母液倒到发酵罐内,一周后,液体菌种可以灌装3万个菌包左右。秀珍菇液体菌种突破了困扰罗源秀珍菇种植业多年的技术瓶颈,可以实现秀珍菇种植自动化、标准化、周年化。

  在隔壁的菌包生产车间内,自动化菌包加工机正在快速运转,拌料、灌装、封口......这些原本需要人工操作的步骤都由机器替代。目前,两台自动化菌包加工机每天可生产3万袋菌包。

  目前,食用菌栽培工艺的收集、调研、实验等服务站建设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依托国家级学会服务站,罗源县还将试验推广优良菌种选育、液态菌种培育、菌包生产工艺优化、周年化栽培等秀珍菇增效技术,缩短生产周期,提高出菇率和品质,实现产品精深加工,促进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

  发展 多方发力实现产业提升

  近年来,罗源县通过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兴菌、人才培育、资金扶持等措施,为起步镇食用菌产业发展“强心补血”。2019年,起步镇拿下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的金字招牌。2020年,起步镇食用菌产值比增长40%,达到7亿元,辐射带动1500多户参与种植,提供就业岗位4000多个。

  起步镇已形成以长治片为核心,涵盖起步、沈厝、党林、上长治、下长治、洋北、护国等村的食用菌种植片区并且引进1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4家市级龙头企业,打造出农产品“线上+线下”交易平台、体验中心等,在新品种引进、种植规模扩大、技术升级、三产融合等方面实现产业提升。

微信